【輕百科】日本天皇登基「三神器」有何典故?

2019-04-30 13:54:4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本皇室今明兩日舉行退位及即位儀式,新日皇將繼承天皇世代相傳的信物「三神器」。神器被視為權力象徵,惟皇室從未公開照片,令人質疑它們是否存在。清朝末代皇帝溥儀曾在回憶錄中提及見過神器一事,形容在北京琉璃廠隨處可見。

三神器想像外觀(維基百科圖片)

《日本經濟新聞》解釋,「三神器」是指鏡、劍、璽,傳説日本皇室祖神天照大神將其傳給了天孫瓊瓊杵尊。而在日本天皇退位、皇太子即位的皇位繼承儀式中,歷代天皇世代相傳的「三種神器」中的劍和璽(勾玉),將與國事使用的國印「國璽」和天皇印「御璽」一同在進行移交,成為皇室體系永續長存的象徵。

據指,由於鏡和劍被認為「有很強的神性」,不能隨意移動,因此皇居宮中三殿的「賢所」安放了鏡的替代品,「御所」則安放了劍的替代品。惟皇室從未對外提供過照片,不少人好奇這些神器是否還存在於世上。

本月17日,明仁夫婦以天皇、皇后身分前往伊勢神宮參拜,相隔五年「劍」與「勾玉」再度從皇居被帶出(圖片翻攝自:youtube@ANNnewsCH

八咫鏡

八咫鏡(やた の かがみ)有逾千年歷史,也是三件神器中最珍貴的一件,據指目前供奉於伊勢市的伊勢神宮。在日本傳統普遍認為,鏡子有神奇的力量,並可「照視真相」,因此八咫鏡代表天皇的智慧。在日本,八咫鏡也被當作法官的徽章圖樣,象徵司法裁判公正性。

傳說:

據日本古籍《古事記》所記載,天照大神與弟弟素戔嗚尊(須佐之男)發生爭執後,躲在天岩戶的洞窟中拒絕離開,令整個世界失去陽光,惡神大肆作亂,並在各地引發災禍。其後,高天原諸神一起製造了八咫鏡,並掛於天岩戶前,同時跳起祭祀舞蹈「神樂」。天照大神對外面的喧鬧聲感到好奇,便從洞中探身,諸神趁機把天照大神拉了出來,讓陽光再臨。

浮世繪師春斎年昌的錦繪《岩戸神楽乃起顕》

天叢雲劍

天叢雲劍(あまのむらくも の つるぎ)又名「草薙劍」,象徵天皇的勇氣,據指目前供奉在名古屋的熱田神宮。過去曾有聲音質疑它是否仍然存在。根據《平家物語》指,在文治元年的壇之浦之戰中,平時子手持著天叢雲劍抱著外孫安德天皇(日本第81代天皇)一同投海自盡,但有日本學者認為當時那把劍只是複製品。

傳說:

出雲國一對富裕夫婦足名椎與手名椎命把他們七名子女都獻給八岐大蛇。其後他們向素戔嗚尊求助,並指八岐大蛇要把他們最後一個女兒櫛名田比賣(奇稻田姬)吃掉;素戔嗚尊答應殺掉八岐大蛇,但條件是夫婦要把奇稻田姬許配給他。

於是,素戔嗚尊設下陷阱,把八桶酒放在不同的地方,令八岐大蛇暢飲後大醉,之後把它尾巴砍掉,結果在蛇體發現天叢雲劍。他後來為修補與姐姐天照大神的關係,把劍送給對方。

素戔嗚尊(須佐之男)殺死八岐大蛇/月岡芳年繪作

八尺瓊勾玉

八尺瓊勾玉(やさかに の まがたま)又稱「八阪瓊曲玉」,是一塊勾玉,象徵天皇的慈悲,據傳供奉於東京的皇居,被認為是三神器中最有可能保存下來的實物。

傳說:

在天照大神躲藏在天岩戶時與八咫鏡一起被諸神製作出來,用以吸引天照大神走出洞穴,讓光亮重返世界。

溥儀曾言「北京琉璃廠隨處可見」

清朝末代皇帝溥儀在自傳回憶錄《我的前半生》中,曾提及見過三神器的仿製品,從文字中可見他對此不以為然。1940年5月,溥儀第二次訪問日本,當時他被日方要求前往迎奉天照大神回東北立廟祭祀,日皇裕仁(昭和天皇)讓溥儀將三神器的仿製品當做天照大神信物,帶回東北供奉。

當時他寫道:「一把劍、一面銅鏡和一塊勾玉,所謂代表天照大神的三件神器,講解了一遍。我心裡想,聽說在北京琉璃廠,這種玩意兒多著呢,太監從紫禁城偷出去的零碎,哪一件也比這個值錢,這就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大神嗎?這就是祖宗嗎?」

互聯網圖片

發佈於 輕百科
By 2019-04-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