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修訂《逃犯條例》非中央下令 誰收風最準?

2019-06-13 19:26:2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

【香港輕新聞】《逃犯條例》引發史無前例的紛爭,不少香港市民相信今次修例是中央指示。直至6月12日在金鐘立法會大樓外警民衝突整日後,中央終於透過遠在英國倫敦的劉曉明大使,澄清中央從未指示或下令香港修例,純是香港特區政府自行決定。雖然說法和林鄭月娥6月10日的表態一致,但回歸22年以來,中央政府從未在香港發生重要事件後,清晰地向西方傳媒澄清相關事件非由中央下令,顯示事件嚴重。記者翻查資料發現,其實不少傳媒和前建制要人早前也不斷吹風,指修例由林鄭主導,中央并無指示。

早已有消息指李家超才是始作俑者

自林鄭月娥上台後,政壇不斷有消息指,在林鄭月娥管治下,各局長都急於有工作表現,例如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就不停立新法徵收費用,以表現工作能力。

而消息指,今次修訂《逃犯條例》也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為表現自己「有做嘢」而提出,並獲得林鄭月娥欣賞,大力支持下急促推行。但當遇到社會強力反彈後,不久便透過有關人士放風,指修例是中央主導的「死命令」。

林鄭月娥在6月10日表示:「此修例並非由中央提出,我並沒有收到中央指示去做。我們要推動修訂、仍然推動修訂,我們是無愧於心(clear conscience),是出於我們對香港的承諾。」在此前,也有人明示暗示修例并非中央指示:

 

  • 前立法局主席黃宏發2019年05月27接受《蘋果日報》專訪,慨嘆:「好似李宗吾厚黑學嘅補鑊法咁,你俾佢補鑊,佢話穿咗個窿,整整佢。但係用鐵鎚越鑿越大,然後至整番佢,補番佢,咁功勞大好多啦」。發叔警告謂「千祈唔好做呢啲嘢,因為鑿大咗之後,補唔番㗎」。

  • 陶傑6月9日接受《壹週刊》專訪時稱,這件事發生時,在西環的中聯辦「十天八天都沒有出聲」,到後來發現所謂的外國勢力的參與,當然提高到一個中西及中美貿易戰角力的環節;他表示,幾乎可以肯定修改逃犯引渡法,不是中央人民政府處心積累第一天交代給林鄭要做的任務,「這完全是偶然因為台灣那宗謀殺案,是林鄭和李家超想出來」。陶傑認為,在發現有很多漏洞後,林鄭處理不當,加上解釋非常拙劣,結果受到外國商會激烈反對;他又形容,在不適當的時候,以不適當的手法,做了一件極不適當的事,具體效果就是為中央「添煩添亂」。

  • 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則在6月10日在《AM730》內表示:「既然中央表明逃犯修訂是香港內部事務,林鄭完全有理由在認真考慮過港人的強烈意見和特區的重大利益後,決定先撤回修訂,再從長計議(包括重新諮詢或與內地商討一條更聚焦的逃犯移交協議)。這樣做不應自視為「無面」或示弱,而是體現向特區負責的責任,此舉更會替林鄭挽回市民對她失去的信任。」

自由黨4位議員面臨支持者「逼宮」

自由黨黨員6月13日午發起全港業主聯署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冀藉此喚醒4位自由黨的立法會議員,必須正視商界對修訂引渡條例的擔憂。截至今上午11時許,已有126名本港業主參與聯署。身兼自由黨黨員的資深投資者吳龍飛表示,就昨日金鐘發生的大型警民衝突感傷心難過,而作為本港業主,面對香港政府無視港人對《逃犯條例》允許引渡在港人士到中國內地受審一事感到驚恐及絕望,亦對本港的樓市前景感到非常憂心。

吳龍飛於聯署稱,條例通過後將會對本港業主造成嚴重影響,經濟將會受到嚴重影響致樓價大跌,亦擔憂本港從此會失去「亞洲國際城市」光環,失去昔日的輝煌價值;希望透過發起全港業主聯署,向香港政府及建制派議員發出一個強烈的訊息。吳龍飛指,如建制派議員堅決繼續拒絕聆聽真實的民意,必定會失去所有受影響業主的選票,同時冀喚醒4位自由黨的立法會議員,必須正視商界對修訂引渡條例的擔憂,如背叛商界的利益的話,將會於接下來的區選中面對惡果。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9-06-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