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各國政府對香港《逃犯條例》修訂有甚麼表態?

2019-06-12 16:39:48
明素

香港輕新聞特約編輯。80後、偽文青、進階人妻、新手媽媽,潛在怪獸家長。

 

【香港輕新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訂於12日立法會二讀,有大批反對修例的人士在政府總部及立法會外聚集,並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引起全球關注香港《逃犯條例》修訂爭議的局勢變化。美國、英國、澳洲及加拿大等國政府都均對事件發表立場。

 美﹕相信中港有能力解決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12日)於白宮提及香港就修訂逃犯條例所引起的爭議。特朗普指周日的遊行「有一百萬人,是他見過最大規模的示威」;他相信香港和中國有能力解決問題。白宮高級顧問康韋(Kellyanne Conway)亦表示,特朗普可能會在本月底於大阪的G20峰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商討美中貿易問題期間,發表對香港修例的看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Morgan Ortagus) 於星期一的記者會上表示,美國關注逃犯條例修例將會將會造成的影響,美國關注現時缺乏程序保障的修訂建議會破壞香港的自治,負面影響中英聯合聲明一直賦予香港的人權保障、基本自由與民主價值。

任何修訂都應該慎重地展開

同時,美國亦關注這次修例損害香港的營環境,對美國在港公民將會面對中國反復無當的司法制度。奧特加斯表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於上月就相關修例建議會晤香港民主派代表,他們認為《逃犯條例》的任何修訂都應該慎重地展開,並與潛在受影響的持份者進行廣泛及充份的磋商,持續侵蝕一國兩制將會使香港在國際事務上長期處於特殊地位。

英﹕必須符合高度自治精神

英國外交部亞太事務國務大臣田銘祺(Mark Field) 於週一 就《逃犯條例》修例提出緊急質詢回覆時表示,英國政府會繼續向香港及中國政府重申維持「一國兩制」及《聯合聲明》的重要,而香港任何移交逃犯安排,必須符合香港高度自治精神。

德:審視現有與香港引渡協議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阿德巴赫(Maria Adebahr)表示,香港出現大規模抗議,可見多數香港民眾擔心法治受到侵蝕和香港從此失去自治,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又指德國曾聯合其他歐盟國家向港府清楚表達疑慮,目前正審視如果《逃犯條例》獲通過,現有與香港的引渡協議能否繼續執行

此外,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發言人賽貝特(Steffen Seibert)表示,德國相當關注香港的情勢,香港的言論自由和法治有悠久的傳統。發言人稱,德國對多數示威群眾用和平方式表達意見表示肯定,呼籲參與者保持冷靜。

台﹕修訂代表一國兩制失敗

台灣的蔡英文總統連續幾天就逃犯條例於Facebook發文,多次重申逃犯條例修訂代表「一國兩制」的失敗。她一再重申「絕不會接受任何以消滅國家主權為目的之作為,也拒絕接受以修法為前提的個案移交,因為民主、自由是所有台灣人民所珍視的價值。我們會堅持守護這樣的價值,也願意分享這樣的價值,撐住全世界所有想要爭取自由、民主的人」 。 台灣的外交部於今早(12日)在Twitter中發文支持香港民眾反對修例。

澳﹕已向港府提出有關問題

澳洲外長佩恩透過發言人指,政府正密切關注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包括確認條例會否影響澳洲公民,而澳洲駐港總領事已向港府高層提出有關問題。新西蘭上訴法院於週二推翻一宗中國政府移交疑犯的要求,新西蘭一名韓裔公民涉嫌在上海殺害一名女子,新西蘭政府原本已同意移交該名人士,不過新西蘭上訴法院以質疑中國的人權及司法制度而下令政府重新考慮決定。

 加﹕或影響香港的國際聲譽

早於五月中時,加拿大保守黨眾議院議員詹努斯(Garnett Genuis)、安德森(David Anderson)及阿爾布雷希特(Harold Albrecht)已就逃犯條例發表聯署聲明,指是次修訂容許特區政府將逃犯移交至非協議地區,此舉令人極度憂慮,並且可能影響香港的國際聲譽。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6-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