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暫拒港府索用戶數據?各社交平台或通信軟件如何表態?

2020-07-07 12:57:4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美媒指FB、WhatsApp、Telegram、Twitter及Google相繼宣布暫時拒絕香港政府索取用戶資料的請求,以評估新法的影響;另有媒體引述TikTok一名發言人指,考慮數日內撤出香港市場。

Telegram:直至國際對香港政治變化有共識

通訊軟件Telegram是首個宣布暫時拒絕香港政府索取用戶數據的社交平台,Telegram日前接受《Hong Kong Free Press》訪問時表示,暫不會處理任何索取香港用戶數據的要求,直至國際對香港近日發生的政治變化有共識。公司強調,從未向香港政府提供過任何數據。

FB及Whatsapp:擔心人權問題

《紐約時報》報道,早前,FB及旗下通訊軟件WhatsApp表明關注新法例對言論自由的影響,並宣布暫停處理香港執法部門提出的用戶數據要求。發言人於聲明指,言論自由是基本人權,支持所有人都在無需擔心自身安全下表達自己的想法,公司將會繼續分析新法並與國際人權專家討論相關細節及影響。

Google:將繼續關注新法例

另外,Google 發言人發言人斯休托(Riva Sciuto)亦表示,在上周三(1日)在《港區國安法》實生效後,已暫停處理香港政府任何申索用戶資料的要求,將會繼續關注新法例詳情。

Twitter:新法條文含糊不清

而Twitter 向《The Verge》指,公司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已暫停政府的所有用戶資料申索要求,並會公開所有政府申索資料的要求。Twitter發言人示正在審查新法律以評估其含義,並補充說新法律新法條文含糊不清(vague and without clear definition),「我們非常關注這項法律的發展過程和意圖」。

Signal:從未移交相關數據予香港警察

跨平台訊息服務較件Signal則於Twitter上表示,已暫停所有用戶資料申索要求,並指從移交相關數據予香港警察。公司強調,從未有用戶數據可以轉移,即沒有任可資料可作提交。

TikTok:數日內撤出香港市場

另外,《路透社》7日引述抖音海外版TikTok發言人表示,鑑於近期事件,TikTok決定將於數日內撤出香港市場。報道指,相關決定是由於其他科技公司包括FB已暫停向香港政府提供香港用戶資料。而抖音早前亦表示,未將用戶數據儲存於中國。

蘋果稱正評估 微軟未有表態

蘋果(Apple)則表示,正在評估《港區國安法》,在新法實施後未直接收到有關香港政府對香港用戶數據的請求,又指會香港當局倘提出要求,需根據美港司法互助協議;而微軟(Microsoft),則未有公布任何政策改變。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20-07-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