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林鄭有咩競選承諾唔見咗?

2017-10-11 18:06:2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特首林鄭月娥今日發表首份施政報告,推出「首置」、兩級利得稅等政策但多個競選承諾,如優化整筆撥款資助制度、制定長遠醫護專業人手政策等,就未有仔細談及。當中,擱置於小三推行BCA(前稱:TSA )、設特色墟市等措施,更是「消失」了

一、擱置於小三推行BCA(前稱:TSA )

林鄭月娥曾在政綱中提出要「簡政放權,全面減壓」,擱置「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BCA)(前稱「小三基本能力評估」TSA),並全面檢視教育制度,借此為學生和家長減壓。

上任後,林鄭月娥向傳媒指,由於今年已經進行了BCA考試,所以現時要看的就是下一年如何安排,並已要求教育局局長楊潤雄「重新審視」。

然而,在今次施政報告中,並未見任何提及「BCA」的字眼,而她亦未有正式宣佈擱置,只有一句「檢視全港性系統評估制度」。

二、推動地區經濟(設特色墟市)

競選時,林鄭月娥表示,為了促進地區經濟發展,研究在各區增設特色墟市。她於政綱中亦指,在提供文娛康樂設施時,更多從青年人的角度思考,切合他們的需要,例如考慮在部分區域設立以青年為主的週末小市集,讓有興趣的青年人售賣自製的手工藝品等。當時,獲得不少市民及年青人表示支持。

而據《香港01》日前報導,在施政報告發表前夕時,各個黨派均表示支持改善墟市政策,並期望林鄭月娥於施政報告能「找數」。

不過,在今日林鄭月娥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地區經濟」並沒有提及任何的墟市政策,只寫上了「以多種方法推動社企的持續發展」,及於當初政綱中沒有提及的「繼續推展改善碼頭計劃」。

 三、優化整筆撥款資助制度

整筆撥款制度(LSG)在2001年推出時已具爭議,政府自2008年一次全面的檢討後,至今一直未有重大改革。

林鄭月娥於競選特首時,就曾提出建議,指需要優化整筆撥款的制度。據《星島日報》報導,她當時約見多個社福界選委,並答允檢討整筆撥款,包括社工薪酬中位數及機構儲備運用等。

林鄭月娥競選政綱指,會以多方面與社褔業界商討如何優化整筆撥款資助制度:

  • 充分利用整筆撥款的彈性,讓機構可提供與「津貼及服務協議」相關的服務
  • 檢視服務的人手編制,按服務需要更新撥款基準
  • 為個別服務訂定「核心職位」,提供高於薪級中位數撥款,使機構可維持穩定和高質素的專業團隊。

不過,於今次的施政報告中,就未見林鄭月娥有仔細提及如何優化整筆撥款的制度,只以「與社福界商討如何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一句作介紹。

四、長遠醫護專業人手政策

各界一直關注現時醫護人員人手不足的問題,而林鄭月娥競選時,就建議制定「長遠醫護專業人手」政策,投放資源,確保全數本地醫科畢業生受聘於公營醫療系統,並獲培訓機會,以穩定專科醫生供應,發揮各醫療專業所長,並提出措施為公營醫療機構「挽留人才」。

而林鄭月娥在今次施政報告中,雖然提及要推行「醫療人力規劃及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的建議,並承諾醫管局會聘請所有合資格的本地醫科畢業生,但未有提出「穩定專科醫生供應」的具體措施。

其他

而一些競選政綱中的較細小建議,如推動修訂版權法,保障業界免受侵權及盜版等行為所損;在公共圖書館推行「授借權」,加強與內地相關部門磋商,探討為香港出版商在內地出版取得書號,拓展市場空間;於海濱地區設立帳幕劇場,增加表演場地等等,亦未見有列在今次的施政報告內。

2017《施政報告》全文:

https://www.policyaddress.gov.hk/2017/chi/pdf/Agenda.pdf

林鄭月娥2017行政長官選舉政綱:

https://www.carrielam2017.hk/media/my/2017/02/Manifesto_c_v3.pdf

[embed]

林鄭月娥發布政綱 改組中央政策組

林鄭月娥發布政綱 改組中央政策組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參選人林鄭月娥下午公布完整政綱,題為「同行建共識,經濟民生齊推進」,主打民生、青...

[/embed]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7-10-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