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示威者7.1衡擊立會 各國各地政府如何評價?

2019-07-02 13:23:0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大批要求撤回《逃犯條例》修例的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引起國際關注,有台媒更以「香港太陽花」作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對香港的情況感到難過,形容示威者是追求民主;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則稱,關切港人追求民主自由,強調港府須拿出誠意回應訴求。

特朗普:希望事情能盡快解決

示威者於7月1日衡擊立法會引起多國媒體關注,更有媒體全程直播清場情況。據《RT》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亦被記者問及對於香港示威者佔領立法會的看法,他表示極少見過這樣的抗議,並希望事情能盡快解決,「看到這樣情形很難過」。他稱這些人都是為了追求民主,「我想大部分人都是希望擁有民主,不過可惜的是,有些政府不想有民主」 。

而美國務院發言人則敦促各方不要暴力,強調香港的成功取決於法治和尊重基本自由,包括言論自由和和平集會自由。發言人指,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於1日發出警示,建議美國公民避免任何示威活動,保持低調。

台總統府:誠懇面對人民才能化解社會衝突

在示威者進入立法會後,有人於大樓噴上「太陽花HK」的字句,令不少人聯想起5年前台灣的「太陽花學運」。據台灣《聯合報》引述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台灣關切香港人對民主自由的追求,並會持續關注事件發展,強調港府須拿出誠意回應人民訴求,只有誠懇面對人民才能夠化解社會衝突。

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2日凌晨表示,當時藍營的立法委員指責他不願動用警察權,綠營委員則指責他不尊重民意,但他沒偏袒雙方,雖然不鼓勵衝撞手段,但「為了愛國家、土地、人民的情感,我都尊重並疼惜」。

英國外相:對香港示威者爭取自由深表同情

英國外相侯俊偉(Jeremy Hunt)1日接受《Sky News》訪問時,對香港示威者爭取自由深表同情,他強調任何情況都不支持暴力,「但我理解他們對於香港正發生的變化感到憂慮」。侯俊偉表示,中方應尊重香港的獨特性,香港是國際商業中心,擁有中英混雜的歷史,促請中方「容許香港奉行不同制度及基本民主的自由」。

歐盟呼籲示威者克制及對話

歐盟外交政策主管墨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則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表示在事件發生後,更加重要的是予以克制、避免將事情升級,並以對話及諮詢找出前進的方向,「今日是一小撮想強行進入立法會的人的行為不代表絕大多數示威者,他們在一連串的示威都是和平的」。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9-07-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