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罕有無「白區」?盤點2019年區議會選舉焦點選區

2019-10-18 14:06:3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2019年區議會選舉提名期結束,選舉主任共接獲1104份提名表格,當中6人退選。上屆區議會選舉共有68名區議員自動當選,大部分屬建制派,而今屆則罕有地沒有「白區」;如最終無人被取消參選資格,將是回歸以來首次沒有自動當選的情況。

今屆452個議席 選舉下月24日舉行

今屆區議會選舉將會選出452個議席,較上屆多21席。選舉將於下月24日舉行,當選區議員的任期,由明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在選舉提名期內,選舉主任共接獲1104份提名表格,當中6人退選。

回歸後首次無人自動當選

翻查資料,在上屆2015年區選共有68名區議員自動當選,大部分均屬建制派,當中包括工聯會麥美娟、郭偉強。而今次競爭非常熱烈,每個選區均出現最少2人報名參選,意味如果最終無人被取消參選資格,將是回歸以來首次沒有自動當選的情況。

8選區出現「5人混戰」

根據名單,今屆區議會選舉一共有8個選區出現「5人混戰」的情況,包括尖沙咀西、元朗盛欣、西貢彩健、西貢海晉、沙田顯嘉、馬鞍山市中心、葵青華麗以及葵青青發。

提名期結束前多名民主派未獲確認「入閘」

直至提名期結束前,多位民主派參選人仍未獲選舉主任確認提名有效,繼而安排「Plan B」報名。

  • 朱凱廸新界西團隊的徐卓然在提名期最後一日報名參選元朗八鄉南,同區有朱凱廸和報稱退休校長的黎永添。
  • 參選荃灣海濱的學聯前聯秘書長岑敖暉表示,另一位代表民主派的參選人陳宇希已入紙參選,最終在18日獲選舉主任確認提名有效,同區參選人還包括獨立候選人莫遠君及已連任7屆的區議員鄒秉恬。
  • 參選南區海怡西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至今仍未知提名是否有效,選舉主任馬周佩芬日前深夜再度去信黃之鋒,要求他再解釋是否支持眾志的自決立場。為了不讓新民黨陳家珮自動當選,民主派的林浩波已報名參選海怡西。

未「入閘」民主派出動Plan B報名(FB圖片)

葉劉淑儀棄戰超區 建制雙料議員「交棒」新人

早前傳出有意參選區議會,以便出戰「超區」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最終未有報名。她解釋,新民黨有28個黨員參選,希望給年輕人機會。此外,建制派多名同為立法會及區議會的議員,包括民建聯梁志祥及陳恒鑌、經民聯梁美芬、自由黨邵家輝,今次區選均沒有有報名。

建制派數名雙料議員沒有報名參選,將「交棒」給新人(FB圖片)

焦點選區

九龍城土瓜灣北:

因宣誓風波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的社民連梁國雄出選區議會選舉,並出戰土瓜灣北選區,挑戰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李慧琼在該區盤踞20年,一直未有人成功挑戰,如她落敗將失去立法會選舉的「超區」入場券。

南區海怡西: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出戰南區海怡西,與爭取第3次連任的新民黨陳家珮對壘。由於黃之鋒至直至提名期結束前仍未知其提及是否有效,民主派林浩波已報名參選海怡西。

葵青石蔭: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於上屆區議會選舉差數十票敗給民建聯李世隆,失落葵青「石蔭」選區議席,決定再戰已報名參選的李世隆。

葵青偉盈:

公民黨今次派出多名成員出戰青衣選區,當中冼豪輝於偉盈挑戰工聯會雙料議員麥美娟,上屆麥美娟於無人挑戰下自動當選。

元朗天耀:

民建聯社區幹事司徒駿軒是民建聯粱志祥「交棒」的對象,同區還有街工何惠彬、「天水連線」成員梁榮生,以及陳科伊。值得關注的是,梁榮生上屆亦有參選,並以不足200票輸給梁志祥。

荃灣楊屋道:

民建聯陳恒鑌議員辦事處社區總幹事伍俊瑜是民建聯陳恒鑌「交棒」的對象,同區還有「荃灣社區網絡」成員林錫添,以及報稱攝影師的黃晚就。林錫添上屆亦有參選,最終以800多票票輸給陳恒鑌。

九龍城黃埔東:

民聯黃埔社區主任李超宇是經民聯梁美芬「交棒」的對象,同區還有中醫界選委關家倫。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9-10-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