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蓬佩奧指不保證香港續獲特殊待遇 各界有何評論?

2020-05-28 12:17:5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全國人大推「港區國安法」演變成中美角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稱已向國會報告香港失去高度自治,意味美國《美國-香港政策法》或面臨取消。對於取消香港特殊待遇是否合乎香港利益,各界看法不同,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則認為做法有違背國際慣例,亦有損美國利益。

U.S. Department of State YouTube 片段截圖

在北京將就「港區國安法」表決前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向美國國會發信報告香港失去自治地位,因此香港不能像回歸前獲得美國賦予特殊待遇。他表示,雖然美國曾希望自由和繁榮的香港,能夠作為威權主義的榜樣,但現在顯相反,「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反對中共日益否定曾承諾的自治」。

美國之音》報道形容,「因中國強行推動港版國安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香港不再具有高度自治,無依據繼續享有美國法律所給予的特殊地位」。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回應時強調,港區國安法不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至於外國干預香港事務,中方將採取必要的應對措施。

不過,根據美國法律程序,美國國務卿並沒有權利中止香港特殊地位,最終仍要由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布行政命令。對於取消香港特殊待遇是否合乎香港利益,本港各界亦有不同看法:

梁愛詩:美國做法違背國際慣例

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28日出席港台節目時批評,有關做法違背國際慣例,因為一個主權國家不應該評論另一個主權國的內政,此舉亦同樣有損美國利益。

梁愛詩說,相信中央推出國安法時已預料會有相關國際反應,但認為這是「兩害取其輕」,因為如國家安全受到危害,外資也不會來港投資,本地經濟亦難以發展,她質疑蓬佩奧未有看清楚香港情況。

梁振英:美國「忽然關心」企圖榨取利益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在FB發文,批評蓬佩奧堆砌託詞。他認為,美國對香港人的「忽然關心」無關香港人的福祉,只是企圖藉著香港問題榨取利益,向美國出賣中國國家安全的的香港人下場未卜先知。

葉劉淑儀:預料對港影響不大

葉劉淑儀指,蓬佩奧聲明未有細節,若果最終是暫緩特別關稅區最惠國待遇,預料對香港影響不大。對於美國會否以《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制裁香港的個別人士時,葉劉淑儀指該條例門檻較高,需干犯非法移交、禁錮或酷刑及嚴重違反人權等,而香港並沒有出現上述情況。她又稱,不去美國亦不是大損失,資產亦可在被凍結前變賣。

鍾國斌:香港夾在兩國之爭沒有議價能力

鍾國斌認為今次是「大件事」,因香港是外向型經濟體系,對美國、歐洲方面的貿易生意影響大,如果美國方面有任何制裁和限制會影響不同行業的生意,影響可大可小。他坦言,香港夾在兩國之爭,特區政府「沒有什麼事可做」,沒有任何議價能力,只能接受。

港府聲明回應美國商會:單方面改對港政策損自身利益

美國全國商會26日發表聲明,表示對「港區國安法」感到憂慮。港府27日晚上11時55分發表聲明回應,重申人大立法有必要,強調香港市民和國際投資者享有的各種自由和權利絲毫無損,並指美國若單方面改變對港政策,將會損害雙方關係及美國自身利益」,希望商會促請華府消減對人大審議《決定》的攻擊。

《美國-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即坊間俗稱的《香港關係法》。這是一部聲明美國在對外政策上,會把香港特區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區別對待;也會在出口管制、關稅、航運交通、文化教育交流等方面,給予香港區別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優待的法案。

【獨家專訪】《香港政策法》是什麼?究竟重要嗎?訪國際關係學者馮智政

【獨家專訪】《香港政策法》是什麼?究竟重要嗎?訪國際關係學者馮智政

  【香港輕新聞】早前有美國國會議員呼籲重訂《美國-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 Kon...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5-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