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警民衝突「常態化」?一文盡覽11月示威活動

2019-11-28 14:50:1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踏入11月,反修例風波仍持續。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在28日晚上7時於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感恩節集會,感謝美國支持香港人爭取人權自由,是區選之後第一個大型活動。

綜合網上資料(持續更新):

11月2日:「求援國際 堅守自治」公民活動日

民間發起11月2日於維園舉行「求援國際,堅守自治」集會,連登討論區「我要攬炒」團隊聯絡各國行動組於當日聲援香港。集會其後遭警方發出「禁止通知書」,主辨方其後上訴亦遭駁回。

據指,逾百位民主派區議會選舉候選人計劃按照《選舉條例》第12(5)條,在下午3時維園草坪舉行「選舉聚會」,候選人將在草坪不同位置各自進行選舉聚會,預計每個聚會有不多於50人出席,因此毋須通知警方。

警方早前表示,由於確認同日舉行添馬公園集會是配合「求援國際」維園集會,因此發出「禁止通知書」

同日3個由民間發起的活動,則獲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分別是:

  • 中環遮打花園舉行的「和你摺紙鶴」活動,時間為下午5時到10時。
  • 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的集會,時間為下午5時至晚上10時,主題是呼籲美國盡快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
  • 尖沙咀柏麗大道集會,時間為下午3時半至晚上9時,主題是「人權民主和你Sing」。

針對警方不就維園及添馬公園舉行「求援國際,堅守自治」集會,有網民號召市民下午首先參與維園的「選舉聚會」,再前往及遮打花園及愛丁堡廣場,形成一場「流水式」示威集會。

11月5日:全民口罩日

在《禁止蒙面規例》生效1個月後,有網民於11月5日發起全民口罩日,呼籲市民當日帶上口罩表達不滿。另外有網民計劃於當日發起「快閃遊行式集會」,屆時將會先在早上公布活動區域,並於晚上7時半公布最終目的地,呼籲市民戴上面具步行至目的地。

網民5日早上宣布集會將在九龍西區進行,呼籲參加者留意稍後公布的最新地點。在傍晚6時,網民再指地點為尖沙咀。

11月8日:觀塘區中學生聯校集會、和你返工

此外,民間再次發起「和你返工2.0」,計劃在當日多區早上7時50分集合,並在8時起步。集合點包括旺角朗豪坊、 尖沙咀半島酒店、深水埗楓樹街遊樂場、九龍灣站、觀塘站、上環站、銅鑼灣站、太古城、大圍站、沙田新城市廣場及葵芳站。

民間發起觀塘區中學生聯校集會,集合時間為下午5時至晚上8時,地點為觀塘海濱公園,獲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

伊利沙伯醫院5日證實在將軍澳停車場墮樓的科大學生於早上約8時離世,有網民呼籲市民晚上8日於多區進行默哀。

11月9日:全港祈禱集氣大會

今年11月9日是柏林圍牆倒塌30週年,民間原計劃當天晚上7時半於中環愛丁堡廣場發起集會,最後砌出「紙皮牆」並在最後推倒,不過主辨方宣布延期一星期舉行。

晚上,民間發起「祈禱集氣大會」,希望為在反修例運動中受傷的香港人作祈禱及集氣,集合地點為添馬公園,時間為下午6時至晚上8時。

11月10日:和平紀念日紀念活動、屯門牛大遊行

11月11日是和平紀念日(Remembrance Day),儀式會於中環和平紀念碑舉行,各個團體會致送花圈,有網民呼籲市民當日早上10時45分前往中環出席紀念活動。

此外,網民及屯門街坊發起「屯門毒氣 還我真相 建生濫補」遊行,集合時間為下午2時,遊行路線為新和里至屯門政府合署,並將會途經屯門公園。

11月11日:黎明行動

有網民11日發起「黎明行動」,呼籲市民早上7時的上班時段於各區聚集,並以各方式堵塞道路,令交通受阻。網民強調,今次活動目標是全城癱瘓,變相令打工仔「被罷工」。

11月12日:破曉行動、和你lunch

11日早上,西灣河有警員開實彈槍擊中示威者,有網民12日再次發起早上堵路行動,呼籲市民早上的上班時段於各區聚集,並以各方式堵塞道路,再一次令交通受阻,變相令打工仔「被罷工」。此外,有網民建議中午於中環再次進行快閃示威,抗議警暴。

11月13日:晨曦行動、北區聯校中學生集會

網民13日再次發起早上堵路行動,呼籲市民早上的上班時段於各區聚集,並以各方式堵塞道路。

學界發起北區聯校中學生集會,聲援在示威運動中受傷及悼念逝世者,集合時間為下午5時15分,地點是北區公園足球場。

11月14日:消防救護打氣會

民間14日發起消防救護打氣會,為在過去示威活動中堅守岡位的消防員及救護員表達感謝。集合時間為晚上7時半,地點是中環愛丁堡廣場,主辨方建議可帶紅色或黃色燈到場,獲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

11月15日:銀髮族查警暴集會遊行、聲援維藏集會

銀髮族發起集會及遊行抗議警暴,集合時間為下午4時遮打花園,並於5時遊行至公民廣場,獲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

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起聲援維藏集會,展示各民族頑強對抗極權的決心。集會列出5大訴求,包括尊重民族差異、停止政治逼害、要求國際社會伸出援手、尊重宗教自由及反對監控國家。集會時間為晚上7時,地點是愛丁堡廣場,其後主辦方表示取消。

11月17日:東歐巨變30週年集會

民間發起東歐巨變30周年集會,屆時將砌牆並推倒極,寓意與30年前同步,東德開放給人民入西德,希望自由民主歸回人民,集會時間為晚上7時至9時半,地點是中環愛丁堡廣場,獲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

11月28日: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感恩節集會

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在 27 日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在感恩節前夕正式生效。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在28日晚上7時於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感恩節集會,為感謝美國支持香港人爭取人權自由,是區選之後第一個大型活動。並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11月29日:「我們都是鄭文傑」聲援集會

時任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職員鄭文傑,早前在內地被拘留15日,其後獲釋返港。他本月指控當時曾遭酷刑對待,引起極大爭議。有網民為他發起聲援活動,計劃於29日晚上7時半在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集會,促請英國政府承擔責任及拯救鄭文傑。

11月30日:中學生X銀髮族集會

反修例運動持續半年,超過四千三百人被捕,當中學生佔整體被捕人士超過三成。中學生和銀髮族30日在中環遮打花園聯合舉辦的跨代集會,時間為下午2時至下午5時,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9-1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