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貿易戰已近兩年 中美經貿關係有何變化?

2020-01-15 15:11:0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美貿易戰由2018年3月開始至今持續已近兩年,而今雙方簽訂第一階段協議在即,中美經貿關係在此兩年當中有何變化?《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官方數據分析表示,中美經貿關係變化大抵可以劃分為貿易逆差、美國農產品出口、中國在美投資、營商氣氛、全球經濟影響及中美科技脫鉤的層面審視之。

《英國廣播公司》(BBC)14日報道,中美貿易戰由2018年3月開始至今持續已近兩年,貿易談判經歷劍拔弩張、多次停火又硝煙再起、一度停滯不前,直至簽訂第一階段協議,經歷多個階段。中美經貿關係變化大抵可以劃分為貿易逆差、美國農產品出口、中國在美投資、營商氣氛、全球經濟影響及中美科技脫鉤的層面審視之

貿易逆差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起貿易戰的主要動機,是盡力減少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兩年時間下來,逆差雖然有所下降,然而且總量依然高企。根據美國統計局數字,由2019年11月起的過往一年內,美國對華逆差比去年同期減少600億美元,對中國逆差總量維持在3,600億美元左右。美國對華逆差縮小的原因是中美貿易萎縮近千億美元,美國從中國進口量減少700億,對中國出口亦降低300億。

美國農產品出口

在貿易戰當中,美國農民承擔大部分中國反制關稅的影響,國每年對華農產品出口量從此前的250億美元,一度跌至70億美元,美國政府推出280億美元的農業補貼,相當於全美農場在2019年收入的三分之一,可以稍為緩解農民的損失;然而美國只有1%人口從事農業,貿易戰對美國整體經濟的影響相對有限。

中國在美投資大幅下跌

貿易期間,美國對中國投資保持相對穩定,維持在每年130萬美元左右,然而中國對美國的的投資則銳減。按照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的統計,中國對美投資從最高峰2016年時的540億美元,在2018年滑落至97億,到2019年前半年則僅有25億;一方面貿易戰導致中國企業有所顧慮之外,另一方面美國加強對中國企業嚴格的投資審查,以及中國對資本外流的限制,亦是投資量大幅減少的原因。

營商氣氛受損

美國企業尚未因貿易戰而大批撤離中國,惟中美緊張的貿易關係成為美企最關注的議題。根據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的調查,中美緊張局勢是在華經營的美國企業在2019年的首要關切,2019年有81%的美國企業指緊張的雙邊關係影響其在華的業務,比2018年的73%有明顯上升,回顧2017年則只有45%在華美企有同樣的憂慮。

對中美、全球經濟的影響

貿易戰為中美兩國的經濟增長都帶來負面影響。白宮原先估計2019年美國經濟增長將超過3%,因應貿易戰,特朗普政府於是多次向美聯儲施加降息壓力。雖然美聯儲其後三次降息,但有專家估計,去年美國經濟增長將不會達到3%。中國的經濟增長也在逐步放緩,世界銀行估計,中國在2020年的增長率將低於6%,這將是在近30年來最低水平。

《華爾街日報》報道指,與中國的貿易戰對美國帶來的經濟衝擊不算大,但許多代價可能會在數年後才會浮現。作為全球最大進口國與出口國,兩國貿易戰的後坐力波及世界各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在貿易戰中,「每人都是輸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則估計,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至3%,創下10年來最低增幅。

科技脫鉤跡象

貿易戰氛圍之下,中美科技脫鉤的跡象逐步顯現。美國去年將中國電信公司華為及其他30多家中國企業加入實體清單,限制它們與美國公司的交易;中國為回擊有關措施,亦設立不可靠實體清單,但目前仍未公布登上黑名單的公司名稱。

諮詢公司歐亞集團分析地緣科技的特廖洛(Paul Triolo)此前對BBC表示,中美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能暫停雙邊關係進一步惡化,但科技上的角力與猜忌,不會因此而中止;並預期美國會繼續嚴格審視在美活躍的中國企業,中國無人機公司大疆 (DJI)可能首當其衝。

美國去年年終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對將公司移出實體清單設置更高門檻,並可能打擊中國電動車公司比亞迪、列車製造商中車集團位於美國的工廠。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3日批評中國多年來不公平的商貿競爭行為,「中國要求他們的產品進入我們的市場,卻不允許我們的產品進入中國市場。我們需要公平的貿易協議來改善美國公民的生活」。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20-0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