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反疫苗是一門大生意?神秘自然療法是什麼?

2018-02-09 16:30:3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藝人謝安琪在一段五分鐘的錄音裡面表示,不認同用疫苗做對抗疾病的方法(4:35),指責接種疫苗的人是產生突變「勁菌」的源頭(3:05)。還有諸如疫苗含水銀和沒有安全檢測等等指控。( 謝安琪質疑流感疫苗成效及安全惹醫學界聯手反駁(附全文)

謝安琪質疑流感疫苗成效及安全惹醫學界聯手反駁(附全文)

  【香港輕新聞】歌手謝安琪一段批評流感疫苗成效的錄音聲帶在網上瘋傳,內容指流感疫苗的成效低至一成,並有加...

">錄音全文及醫學界反駁)

此番言論引起各界討論,有人為之辯護,指私人言論外界不應過多批評;也有人認為體現了市民對政府的不信任等等。相比之下,令筆者最感興趣的是,這樣離奇的想法究竟來自何處?

翻看謝安琪2月8日在FB的回應,透露了一個關鍵字「自然療法」。在google打一下「自然療法」和「疫苗」這倆個關鍵字,不難找到香港《晴報》一篇題為《疫苗有陰謀?》的文章,作者是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非醫生)梁某。文章指:

「一位謝小姐馬上和我說她就是在三年前接種了這種疫苗,導致左邊身體痛了三年,經常麻痹,屢醫不癒。我告訴她是疫苗侵害了她左邊血管組織,令她如斯受苦,所以我會用我的方法解去她體內的疫苗毒素,幫她復元。」

不知道這位謝小姐是否和那位謝小姐有關,也不清楚疫苗內有何種毒素。但謝安琪的主要說法和論據,都在梁某的文章內可以找到,諸如:

  • 「其實硫汞撒並非唯一罪魁禍首,因為所有藥廠都會加上各種危害健康的防腐劑。」
  • 「有些活體或不安全的也可變成病毒,甚至引致自體免疫細胞互相殘殺,永遠潛伏在體內威脅人類的健康。」
  • 「最重要是接種了疫苗一樣會染病!」

梁某本人,在成為醫師之前,是一名藝人經理人,和演藝界關係良好,也本港不少傳媒名人關係良好,他由2002年開始在《經濟日報》撰寫「醫學」專欄,並集結成《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據稱已經再版20多次,更在另外一篇文章自稱「成為香港史上最暢銷的醫藥健康類書籍」。謝安琪是否受到影響不得而知,但邏輯卻一脈相承。類似的觀點也早已堂而皇之的見諸報端(梁某文章已經不算最誇張),只是因為謝安琪的知名度才引起軒然大波,或者反映主流醫學對反疫苗思潮過於掉以輕心。

其實,自然療法並非首次攻擊接種疫苗,不少自然療法信徒深信藥廠為了賺錢才推銷疫苗。梁某的文章也不例外,在《疫苗有陰謀?》一文當中,也強調「市值萬億藥廠的總裁便可每年拿數千萬美元花紅」。不過諷刺的是,梁某本人卻也創立正本會和正本堂,前者是診所,後者銷售各種保健產品。

據《蘋果日報》2016年7月8日的報導,梁某的正本會「手上有不少富豪級大客,撈到風生水起!」翻查正本堂網站資料,各種聲稱能夠平衡身體機能的保健食品價格均在百元以上,其中一種名為「抗感敵」的產品售價$158,聲稱含有北美黃蓮根,能抵抗細菌感染及發炎,「若出現傷風、感冒或喉部不適的症狀,第一時間服用此草藥可防止情況惡化。」

筆者對於「自然療法」了解不多,不知道這種藥物的功效,以及是否經過足夠數量的雙盲隨機對照試驗,但如果疫苗陰謀論是因為有利益瓜葛,那麼用同一把尺去量,自然療法也不應例外。而且該種藥物要經常服用,成本比注射疫苗高的多。

根據美國自然醫學學院協會 (Association of Accredited Naturopathic Medical College) 的觀點——自然醫學是一個特殊的醫療行業。強調用增加人體自愈的方法來預防治癒疾病,提高健康水準。所謂的自然醫療可以採用現代,傳統,科學,甚至先驗性的方法。其基礎原則是:

  1. (引發)自然具備癒合的能力。
  2. (醫生應該)找到致病的原因,而不是單純的消除症狀。
  3. 治療過程不能傷害到病人。
  4. 給病人正確的教育和導向。
  5. 重視整體上的健康,全面考慮物理,精神,情緒,基因,環境,社會及其他種種因素。
  6. 重視對疾病和安全隱患的預防。

因為對疫苗提出過質疑,而備受某些自然療法信徒喜愛的勞永樂醫生在2008年接受的一次訪問中所說:

「對於大眾市民而言,最大的風險在於因為缺乏註冊制度,一旦出現任何醫療失誤或治療無效情況,市民就變得難以追究和投訴,只可循民事途徑或小額錢債索償。」

更重要的是:

「當中最明顯的問題就是可能會造成病情的拖延,而錯過治瘉的機會。尤其是很多癌症病人,因怕面對手術、化療和電療等治療過程帶來的痛苦,很多時都會因此而改為選擇另類的治療方法。當然如果成功醫好,自然沒有問題,但若果效果不明顯,則會令病人延誤了診治。一些原本可以有機會醫好的病,卻因延誤病情而變得更難診治。」

學謝安琪說,本人也無意影響大眾對自然療法的看法。要增強抵抗力,強身健體,沒有人會反對。但是如果指桑罵槐批評現代醫學,然後再用一些似是而非的證據來指責疫苗,恐怕只能令人失笑。也提醒主流醫學界,需要更多耐心解釋目前存在於市面的各種陰謀論,以消除公眾疑惑。

By 2018-02-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