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封殺令將至 擺脫Android華為有「雙保險」?

2019-06-15 09:30:0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近日在多國註冊其自家作業系統「鴻蒙」商標,有高層更揚言如爆發全面貿易戰,「鴻蒙」將準備好在幾個月後發布;對於外界不太看好,華為似乎亦有兩手準備,據俄媒報道指,華為手機或可改用俄羅斯的「極光」(Aurora)作業系統。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將華為列入黑名單,禁止Google等美國科企與華為進行業務往來,然而華為手機產品上安裝正是Google的Android操作系統,Google亦宣布因應美國商務部的臨時許可,將會繼續跟華為合作90日。其後不少消息指出,華為將公布自己研發的手機操作系統「鴻蒙」,外界一直關注此系統的實質研發進展。

「鴻蒙」系統或應用於多個領域

據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的資料,華為2018年8月申請註冊「鴻蒙」商標,2019年5月獲批。註冊文件指,「鴻蒙」的服務內容將包括圖形加速器、文件管理用計算機程序、操作系統程序、計算機操作程序、計算機操作軟體、計算機中央處理器、音頻和視頻設備操作控制用計算機軟體等,或將應用於智能手機、手提電腦、機械人、汽車及電視等。

歐洲註冊「Ark OS」有方舟意思

最近與「鴻蒙」相關消息不斷傳出,包括華為在秘魯註冊「Hongmeng」商標,覆蓋9 個國家。此前,根據歐洲知識產權局的資料顯示,華為已於5月24日向歐洲知識產權局申請多個商標「Ark OS」(國外市場或以此名字命名);而ARK有「方舟」的意思,似乎相當符合華為目前的處境。

如爆發全面貿易戰「鴻蒙」將在數月發布

6月14日,《路透社》引述華為公共與政府事務部總裁辦副總裁威廉森(Andrew Williamson)稱,華為「必會為鴻蒙爭取註冊商標」,並指出「鴻蒙」系統的測試正在進行,主要是在中國;他強調,華為非常願意留在Android的大家庭當中,「如果貿易緊張形勢升級為全面貿易戰,鴻蒙系統將準備好在幾個月後發布」。

傳華為開始在設備上測試俄羅斯Aurora OS

除此之外,據《Forbes》13日引述俄媒報道指,在剛結束的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SPIEF)上,俄羅斯數字發展、通信部長諾斯科夫(Konstantin Noskov)與華為行政總裁郭平郭平曾討論在華為設備上使用「極光」系統(Aurora OS,前名Sailfish OS)的可能性。據稱,二人還探討部分華為設備在俄羅斯進行本土化生產的問題。

Aurora作業系統是基建於芬蘭Jolla公司研發的「旗魚」(Sailfish)作業系統,可說是衍伸版本,但相比原本Sailfish OS可相容部分Android平台app,俄羅斯在地推行的Aurora OS則是取消支援Android平台app內容。

Aurora OS系統在隱私性及安全性已被認可,更被推薦為政府和企業使用的作業軟體。雖然有報道指,華為已開始在設備上測試Aurora,但單憑這些消息,目前無法判斷Aurora和鴻蒙是否存在關係。

三星、微軟也曾研發作業系統

實際上,當中三星(Samsung)和微軟(Microsoft)都曾經研發作業系統,但始終未能在已經被蘋果和Andriod系統主導的手機操作系統中突圍,以失敗告終。

  • Samsung:2009年推出bada操作系統,試圖與Andriod和IOS一較高下,但一直沒其他廠商願意用bada系統。2012年,三星宣布將bada整合Tizen,終止對bada系統的開發,直到今天三星產品全是用Andriod系統。
  • Microsoft:曾推出Windows Phone(WP)操作系統,同時收購諾基亞(Nokia),以推廣自家的系統。當時,不少手機廠商包括華為在內都曾推出WP系統的智能手機,直到2017年底,微軟宣布Windows Phone 將邁向結束,並於今年12 月10 日正式停止對Windows Phone 的支援,鼓勵使用者轉用蘋果或Andriod的手機。

建立生態系統「難度極高」?

目前世界軟件業在Android上用的軟件數量多得難以計算,要這些軟件商重新開發另一套程式去支持「鴻蒙」相對困難;加上在三星和微軟的失敗經歷下,開發一套新系統取代市場主要佔有者,被外界認為是「不可能任務」,

香港科技大學資訊、商業統計及營運學系副系主任許佳龍上月底曾向《BBC》中文網分析,以往普通手機沒有應用程式,因此公司發展自己的操作系統相對簡單,「智能手機最大的價值不是來自手機本身的功能,而是手機平台上的應用程式」,他表示,這些程式跟操作系統有很大關係,要願意為一個操作系統開發程式有「一定難度」。

要求軟件在AppGallery上架

為改善此情況,華為最近向不少著名Android 軟件開發商發出電郵,要求對方在華為的官方應用商店AppGallery發表他們的軟件。軟件開發社區「XDA-Developers」匿名開發者於10日公開一封來自華為的信,提及「華為承諾提供全面支持幫助您將APP發布在AppGallery中」。

AppGallery 使用人數不多的其中原因是上架的軟件和遊戲數量不及Google Play 商店。

發佈於 特稿
By 2019-06-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