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林鄭突上京 大灣區規劃趕七一出台?

2018-06-26 14:56:0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特首林鄭月娥原定今日完成訪問歐洲行程返港,惟政府日前突然公布林鄭將改變行程,直飛北京會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滙報各界對大灣區發展規劃的意見。政圈預計,相信規劃有關鍵的突破性政策,中央需要拍板,故要求林鄭上京作最後磋商;亦有意見指,規劃何時公布要看中美貿易戰如何發展。

《香港01》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指,今次會面是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要求,希望在大灣區規劃公布前聽取特區政府意見,因此突然安排林鄭上京匯報。消息人士表示,大灣區規劃有可能於短期內公布。

香港經濟日報有政戲傅流螢表示,主管粵港澳大灣區的副總理韓正,突急召特首林鄭月娥赴京商討。政圈估計,相信是大灣區規劃中有關鍵的突破性政策,中央需要拍板,故與林鄭作最後磋商,「這是中央在不足一周內,分別兩次會見港府高層,討論大灣區發展,足見中央的關注和緊迫性」。

傅流螢引述消息人士指,韓正主政上海多年,又熟悉香港情況,深知改革成功的關鍵。張曉明早前也不點名引述韓正指,在兩地合作上,原則之一是應充分尊重特區政府意見,若有幾個方案合用,應盡量採用特區政府所提方案,「相信今次是韓正在拍板大灣區重要突破性政策前,先諮詢林鄭的意見」。

對於大灣區規劃的出台時間信報金針集則認為,過往中央多番於七一回歸日向香港提供利港政策,最經典是2003年沙士爆發後的七一,溫家寶總理帶來CEPA及自由行,讓本地經濟從谷底反彈。

專欄分析,今年七一21周年雖有點「一節淡三墟」的味道,但再來一些「小恩小惠」並不奇怪,尤其「大灣區」宏圖已屆成熟時,當中肯定有些「阿爺」認為有助香港發展高科技及鞏固金融中心地位的元素和「着數」,所以請林鄭特首上京磋商一下。

蘋果日報西環集中營則引述專業界中人稱,一些內地官方智囊月初時曾直言,大灣區發展規劃涉及金融科技產業發展,當中包括引入外資參與,若於中美經濟爭議期間公佈並無好處,最好待貿易糾紛平息後公佈就更好。

該專業界中人表示,對方當時預期中美貿易戰打不成,美方亦會對中興解禁,預期6月底7月初或有好消息。然而,目前中美貿易戰或升級,在如此環境下公佈大灣區發展規劃,未必有外資肯承諾參與,亦未必有外國科技公司願意承諾去大灣區投資。

不過,亦有消息人士澄清,現時仍未有大灣區規劃的出台時間表。《星島日報》杜良謀專欄大棋盤引述消息人士指,大灣區規劃仍在制訂之中,坊間這類揣測是完全不了解現時中央的行事方式。

專欄指,韓正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掌舵人,對大灣區規劃自然非常着緊,亦非常重視香港的意見;加上他出任港澳協調小組組長後,仍未見過林鄭,因此他早就有意與林鄭會晤。

消息人士表示,韓正今次與林鄭會晤,反映他對香港在大灣區中角色的重視,希望聽取特首意見,令大灣區規劃更為全面完備,「這是現時中央進行規劃的務實處事過程,並不表示大灣區規劃就快出台」。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6-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