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梁游敗訴待補選 非建制保議席不樂觀?

2017-08-28 14:32:0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0170828142434【香港輕新聞】上周五,終審法院將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上訴申請駁回。事件引起輿論廣泛討論,不少觀點認為,判決令香港法治對選舉與社運的態度更加清晰。也有媒體就梁游二人空出的議席分析泛民與建制的補選安排。

《am730》刊登的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文章,就結合近期政府處理DQ案和檢控「東北案」及「廣場案」的手法進行議論。文章稱,政府就DQ四議員的監控可謂無懈可擊,但從「法治精神」的角度看,過往多屆立法會議員都在宣誓時「玩嘢」,但政府一直未理會。此番突然嚴格執法,難免給人印象是「利用法律檢控達到政治目的」。

《巴士的報》Ariel文章分析,觀察終審法院法官與代表梁游二人大狀的對話,已能感覺到法院今後對此類事件的立場。代表游蕙禎的大律師李志喜指宣誓只需按誓詞內容讀出即可,被終院大法官馬道立以「手持聖經宣誓時手指作交叉狀」反駁。而對於李志喜試圖以「香港和中國在世界杯外圍賽對戰」解釋游蕙禎「香港不是中國」橫幅,終院常人法官霍兆剛就以「立法會不是足球場」回擊。

Ariel引述法律界人士對馬道立裁定二人不得重新宣誓,休庭後即駁回二人上訴申請的態度稱,終院三大法官都認為不需要聽代表政府大狀陳詞已能駁回二人上訴申請,顯示他們已認定法律原則清晰表明二人上訴不會成功,並據此認為另外四名被DQ議員的上訴申請料很難樂觀。

另一方面,梁游二人空出的議席引發民主派內意見紛爭。《明報》李先知透露,據某民主派人士聲稱,該陣營內看法分成兩撥,一批人主張應讓被DQ者優先參加初選,另一批人認為初選應推民主派中最有勝算者出選。不過補選安排要視乎9月11日被DQ四議員上訴期限屆滿後他們會否上訴。

李先知稱,社民連梁國雄已表示會上訴,但暫未知劉小麗的打算。如此一來新界東梁頌恆和梁國雄的議席空缺,將很可能分兩次補選,但劉小麗若不上訴,她所在的九龍西選區有很大機會合併補選,民主派恐失去一席。

此外,法院近期判決,令非建制還擔心補選人選上的變動,包括主流泛民還應否為青政或本土派人選讓路、曾被DQ者再選能否過確認書一關、如何處理上訴得直的DQ議員同時勝出補選等問題。

建制方面,文章稱民建聯打算讓深水埗區議員鄭泳舜出戰,但有建制中人評估現在政治氣氛對該派不利,即使鄭泳舜出戰也僅能保住「基本盤」,但若議席合併泛民不能協調,他仍可取得一席。另外,李先知透露自由黨深水埗區議員李梓敬也打算當議席合併時出選,一旦他出選,相信將獲榮譽主席田北俊為其助選。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8-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