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監警會有其局限?拖延訴求恐致前線「擦槍走火」

2019-07-09 14:11:2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7月7日晚間反修例示威活動警方於登打士街的警戒線(《輕新聞》記者攝)

【香港輕新聞】監警會早前表示將會主動審視6月9日至7月2日大型公眾活動及警方採取的行動,並向特首林鄭月娥提交報告;不過有社會仍有意見要求設獨立調查委員會。前終審法官首席法官李國能9日撰文表示,監警會在探明真相的效用,始終未及獨立調查委員會,認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有助社會和解進程,長遠而言亦能提升警隊聲望;亦有意見認為,警隊高層為配合政府而採取克制態度應付較激進的示威,事件如果拖延下去,憂慮終會示威者與前線警員「擦槍走火」。

獨立調查可讓社會緩和氣氛

終審法官首席法官李國能9日於《明報》撰文表示,「即使監警會有再良好的意願,它探明真相的效用,始終不及獨立調查委員會。監警會沒有獨立調查委員會的權力、保障和特點。再者,除了處理投訴個案,監警會只限於識別警方在常規或程序上的疏漏或缺失」。李國能認為,「獨立調查委員會提交報告需要一定時間,例如最少九個月。這段時間可讓社會緩和氣氛。再者,在公開聆訊中,指控和申訴均會被公開和探討。這對社會有療癒作用,有助和解進程」。

李國能指,由獨立調查委員會審視事件,「短期內或對警方聲望有影響,但長遠而言能提升其聲望」;由於「獨立調查委員會是完全不偏不倚和公正的,它有機會還警方清白」。「即使對警方有所批評,警方也可透過行動,防範日後重蹈覆轍」,「聆訊過後,警隊便可翻開新一頁,向前邁進,能讓警方如其格言「光榮和關懷」,繼續做得更好」。李國能認為,如果沒有獨立調查委員會的情况下,「社會對警方的不滿,很大可能會繼續加劇」。

拖延訴求恐致前線擦槍走火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引述資深警官表示,「眼見警隊高層為配合政府而採取克制態度應付較激進的示威,然而事件拖下去,憂慮終有一天示威者會與前線警員『擦槍走火』,希望政府早下判斷,讓社會可繼續向前」。

該名資深警官憂慮,「日後若每星期都有示威遊行,倘若被挑釁,前線警員未必忍耐得住」;而部分警區的前線警員未必如港島等警員般經常面對示威遊行的壓力,「只要有一個警員按捺不住,都容易『擦槍走火』,『其實,示威者也想警察出錯』」。文章引述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外務長李耀廷表示,明白市民想表達意見,「要打擊政府,就一定是打擊警隊」,直言現時警員「都是硬食」,「我們都撐不到,香港就會冧」。

李先知文章引述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區諾軒表示,亦擔心增加前線警員「擦槍走火」風險,區諾軒表示,「港島區警員對示威活動較有經驗,九龍及新界地區的警區就未必有足夠經驗處理大型示威活動,他認為警方也處於『爆煲』狀態,機動部隊員工超時工作嚴重,執勤又遭指罵」。區諾軒批評政府對市民訴求「無動於中,結果示威者只會繼續搞,前線警員難免成為磨心,與示威者出現摩擦」。

監警會的工作恐會大幅增加

《信報》「金針集」金箴文章表示,憂慮監警會的工作會大幅增加,「監警會已承諾主動調查6月以來多次大型群眾活動的警方處理手法,涉及其中的人員,資料和片段多不勝數,單是檢視一遍已不知要花多少時間」;「如今同類公眾活動變成never ending story,case勢將堆積如山,監警會諸公大概不得不連這些新file也一併處理」。

可消除對年輕人的白色恐怖

《明報》報道引述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8日表示,「不信任監警會制度,認為必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首要調查警方涉濫用武力的問題」。對於應否特赦示威者,毛孟靜認為「由金鐘衝突至前晚旺角事件,『根本都不應該檢控』,促請政府持開放態度,形容不檢控示威者,可消除對年輕人的白色恐怖」。

葉劉認為交由現有機制處理

報道引述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在1966 年天星小輪加價騷亂後,港英政府曾透過調查委員會,闡述騷亂前因後果,包括承認溝通不足、考慮如何化解民怨等。葉劉淑儀指「如果政府是整個事件去調查,非常值得檢討,但認為需要較長時間,至於何時公開交代,以及交代形式,則要留待政府思考」;不過若示威者認為警方做法粗暴,應向投訴警察課和監警會投訴,葉劉淑儀認為應交由現有機制處理。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7-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