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西環新主與民主派「有偈傾」?中央冀望彌補撕裂?

2017-09-22 14:45:2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0170922142927【香港輕新聞】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今晨啟程返京,在機場見媒體時表示自己即將離任。有媒體相繼透露香港中聯辦新主任的消息,也有人分析本次調動反映中央對港態度不會大變,但未來駐港官員會更熟悉港情,會以更平和手段處理香港問題。

不少媒體報導,張曉明赴京是為接替即將退休的王光亞,接管港澳辦;他的位置將由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接任。《信報》「香港脈搏」透露,王志民曾有多年駐港經驗,工作作風較張曉明低調,與民主派「有偈傾」。不過,文章亦引述建制派中人說法,指王志民雖然是「老香港」,但不應期待他上任後對港政策會有較大的改變。

另一建制派人士介紹,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亞太及美國立場強硬,相信他不會對香港態度放軟;再加上王志民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都屬於嚴格執行上頭指示的「外柔內剛」型官員,不管與民主派是否能交流,關鍵時刻都要「歸隊」。所以王志民作風圓融,不代表日後民主派就有運行。

有媒體關心新任中聯辦主任與新特首的聯系。《經濟日報》「有政戲」專欄分析,林鄭上任後,屢次聲明希望與中聯辦保持距離,也表示過立法會拉票日後由港府高官親力親為;而王志民作風低調,二人之前或許交集不多。

另外「有政戲」還指,張曉明赴京出任港澳辦主任,雖官職屬平調,但由於他過去反對港獨立場強硬,在黨內獲擢升的機會很高,有可能在下月十九大時從現在中央候補委員升為中央委員。有此前例,可推測新主任王志民未來對港獨採取的態度也「只會硬不會軟」。

《明報》「聞風筆動」欄目昨日文章引述熟悉情況建制所言,稱今年內地官員調動有不成文規定,要求官員在某崗位或系統幾年後需調往其他地方或部門,這是基於訓練官員能力以及杜絕官員長期留在某地有太多「盤根錯節」的考慮。但這次港澳系統以舊人輪換,表明中央接下來希望讓熟悉情況的官員,以平穩的手法處理複雜的香港問題。

雖然媒體普遍認為王志民作風較張曉明低調且處事靈活,也有評論認為不能因此掉以輕心。時事評論員劉銳紹《am730》刊登的文章指,王光亞擔任港澳辦主任時,在處理普通事務時比較寬鬆,但來到「死位」就變得「不能不從」。劉銳紹表示,對於新來的官員不會有太高要求,但仍希望他們能在上級政策引起民意反彈時,以能入耳的語言對上級曉以利益;而且,在面對難以抗拒的指令時,不要成為過度執行的「加碼派」。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9-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