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陳茂波夫婦涉誹謗案 或致財爺民望雪上加霜?

2018-04-11 14:40:4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有消息指現任財政司長陳茂波及妻子數年前向子女就讀的學校家教會及家長發電郵,指該校校董盧光漢的子女考試作弊並獲包庇,陳氏夫婦其後被裁定誹謗並上訴。由於上訴庭早前裁定陳氏夫婦上訴得直,盧光漢再上訴到終院,最終裁定結果是校董一方上訴得直。有媒體形容該結果是各有得失,不排除判決結果會對財爺已經急跌的民望再加打擊。

事件出於2011年,當時仍是立法會議員的陳茂波與妻子許步明,被指向女兒就讀的漢基國際學校及其學生家長發送多封電子郵件,指控該校校董盧光漢縱容包庇自己子女考試作弊,對此盧光漢以「惡意」誹謗為由起訴。陳茂波夫婦在高院原訟庭被裁誹謗罪成並罰款23萬元,但二人隨即提出上訴,上訴結果已於昨日公佈,終院認為案件有爭議,裁定盧光漢上訴得直並撤銷上訴庭命令,並要求重審「惡意」這一爭議點。

《明報》引述昨日庭上的判決指,「惡意」一詞存在一定誤導性,不應在法官裁定其是否受言論保障免責之前就交給陪審團,認為原審庭的引導有錯。終院又指,上法訴庭裁定「不屬惡意」的數份文件中,由於存在可同時支持與訟雙方的證據,因此難從事實裁斷中斷言上訴庭是否出錯。

《東方日報》消息就稱,終院最後要求盧光漢支付部分訴訟費給陳茂波夫婦,但僅限在上訴庭聆訊中涉及「惡意通訊」的四組爭議,其餘訟費不作任何頒令。終院還指,原審法官對陪審團的指引有嚴重缺陷,將案件中「免責保障」和「惡意」兩個關鍵爭議的次序調轉,指雖然上訴庭推翻原審判決,但上訴判決同樣是建立在錯誤的基礎之上,所以不作重審頒令。

《信報》政情消息就稱,陳茂波與妻子在判決結果公佈後發表聲明稱,訴訟多年來給他們造成不少壓力,未來還會繼續全力抗辯。另外,針對原訴方在原審期間指有漢基家長曾以匿名電郵向盧光漢之子準備報考的哈佛大學舉報該生疑似考試作弊,最後盧未獲錄取一事,陳茂波夫婦亦在聲明中指坊間因此事傳言他們就是匿名舉報者的消息屬於流言,他們從未向哈佛大學發任何電郵,亦對大學校方如何考量學生入學申請全不知情。

另一邊廂,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與本月2號到4號以電話形式隨機訪問一千多位香港市民,調查他們對政府官員的民意變化,結果顯示特首林鄭月娥與三位司長的支持率淨值全部錄得上任以來新低,其中林鄭為負2點、財政司長陳茂波為負44點、律政司長鄭若驊為負30點、政務司長張建宗為負3點。外界相信林鄭與陳茂波得分創下新低是因為財政預算案的進退失據,昨日關於陳茂波夫婦涉嫌誹謗的判決結果出爐,未知陳茂波會否因此事民望再次「大跳水」。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4-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