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怪客搜奇:三六起義

2018-09-15 11:00:25
搜奇怪客

比薩,《香港輕新聞》「怪客搜奇」博客,專門踏足最神秘奇情的國度、品嚐地球上最具異國風情的食材,搜羅最古靈精怪的奇聞趣談。

狗子是人類最忠誠的朋友,甚至可比親人更親。我只能從民俗文化的角度去介紹,不鼓勵讀者去試。我們必須承認,狗肉的食用和大中華文化圈有非常密切關係,而且是從中國往外傳出去的。歷史上有載周天子以狗肉宴客,而隨漢高祖劉邦斬白蛇起義的樊噲,就是仗義的屠狗輩。

狗肉和大中華文化圈有非常密切關係(互聯網圖片)

廣東人做狗肉有專擅處,把狗肉燒皮去毛,洗淨去血斬件,加黃酒、陳皮、八角、蒜子、紅糖、醬油、子薑同燜,做法跟燜豬肉很相似。以前香港的大家食以豬小踭代替,名為「賽狗肉」,引起很大爭議,菜單上已不再復見了。

坦白說,其實每種食材都有其獨特食味和個性,狗肉名為香肉也真有其道理。不過,廣西玉林狗肉節屠狗的已經忘了初心,有錢做什麼也行,月亮不會忘記死心不息的眼睛。

越南人吃狗肉變化多

沿廣西西去的越南也吃狗肉,吃的變化多了。但旅客不熟悉越南文,沒有人帶路是找不到相關店家。胡志明市有些狗肉火鍋「Thịt Chó」,Thịt指肉食,店家最少有三種食法,包括切片上的薰蹄、烤腿肉、紅燒、火鍋,還有鹵過的狗肝。吃的時候配以紫蘇、香茅、青檸、辣椒、蝦醬,濃到不行。

「보신탕補身湯」實際是狗肉湯

另外,朝鮮族也吃狗肉,在丹東的朝鮮餐館習慣涼食,都是鹵好的肉,吃的時候蘸辣醬。粗豪而大剌剌,真有東北漢子的架勢。進了北韓那邊只能在指定涉外餐廳用餐,但不影響旅客尋找隱藏餐牌的好奇心;在開城的小碗餐店,一方面可加錢享用삼계탕蔘雞湯,另一方面可以點到보신탕補身湯,但又有誰能從字面上理解出補身湯是狗肉湯呢?

보신탕補身湯實際是狗肉湯(互聯網圖片)

淺談了狗肉在大小中華的食用,再次強調,我不特別鼓勵讀者去試,但狗肉的確有獨特風味。另外,請注意在香港食肉狗肉是違法的,正確一點說,在香港處理狗和貓的屍體要非常謹慎,一不小心就違法了。

所以,不用幻想香港有任何吃到狗肉的機會,而狗肉也不值得你違法達義、公民抗命。

發佈於 文化生活, 飲食
By 2018-09-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