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兩軍爆肢體衝突 印度確認至少20名軍人死亡

2020-06-17 12:40:2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印兩軍於加勒萬河谷(Galwan Valley)爆發數十年來最嚴重衝突,印度官方16日深夜發聲明指出,除了最初公布當場陣死亡的3名軍人外,有17名軍人於對峙地點執行任務時受重傷後,因暴露在高海拔嚴寒環境,最終不治死亡。

WION youtube影片截圖

這場「加勒萬河谷中印邊境衝突」最初由印度官方於16日下午曝光,當時媒體報道指有3名印度軍人當場陣亡,其中包括陸軍上校指揮官巴布(Santosh Babu)。而媒體引述印度政府消息指,雙方軍人在衝突中使用棍棒和石頭攻擊,並沒有人使用槍械射擊。

兩國互指對方違背承諾

中國解放軍西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水利大校事後發表聲明稱,加勒萬河谷地區主權歷來屬於中國,而印軍在15日晚上違背承諾,再次越過實控線非法活動,蓄意發動挑釁攻擊,引發雙方激烈肢體衝突,造成人員傷亡,「我們要求印方嚴格約束一線部隊,立即停止一切侵權挑釁行動」。

而印度政府發言人斯裡瓦斯塔瓦(Anurag Srivastava)則表示,衝突是中國試圖「單方面改變事發地點現狀」( unilaterally change the status quo)所導致,又稱如果中國遵循事先達成的緩解緊張局勢的協議,雙方傷亡本可避免。

17名負傷印軍暴露在高海拔環境最終不治死亡

《美聯社》報道,印度當局於16日深夜更新相關數據,將原本的3死修正成20死。聲明指出,除了當場陣亡的3名士兵外,有17名軍人於對峙地點執行任務時受重傷後,因曾暴露在氣溫零度以下的高海拔地方,最終不治死亡(were critically injured in the line of duty at the standoff location and exposed to sub-zero temperatures in the high altitude terrain)。

印媒稱中方最少43名士兵死傷

不過,截至6月17日中國及印度官方並沒有提及兩軍衝突細節,也沒有中國軍人實際傷亡數字。印度最大通訊社《ANI》曾指印度軍方在救援行動時攔截到中國解放軍的前線通訊,並稱「有至少43名中國士兵傷亡」,但中方目前未有回應相關說法。

而《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發文指,以其理解,中方不想讓公眾對雙方傷亡數字進行對比,從而刺激公眾的情緒,這是北京的善意。

美國國務院:希望雙方和平解決爭議

事件引起國際高度關注,美國國務院17日發表聲明指,中印雙方已經表達想要情勢降溫,希望事件能和平解決。發言人又指,美國正密切觀察相關情勢,並向死者家屬致哀。

兩軍高層曾緊急會晤緩和局勢

《路透社》16日報道,新德里當局指印度軍方周一(15日)晚上在於中印邊境加勒萬河谷曾與中國軍隊發生衝突,導致2名士兵及1名軍官死亡,這是中印雙方近月在邊境對峙以來首次出現人員傷亡,而雙方高級軍事官員事後進行會晤以緩和局勢。而據《法新社》引述該地區的一名印度軍官指,雙方發生激烈肢體衝突。

中國外交部指責印方越過邊界作出挑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6日於例行記者會上回應事件,他批評印軍周一兩度越過邊界並作出挑釁,並攻擊中方人員,導致雙方邊防人員爆發嚴重肢體衝突,「中方敦促印方約束邊境士兵,避免作出導致邊境形勢複雜化的單邊行動」。不過,他未有提及中方人員傷亡情況。

發佈於 軍事
By 2020-06-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