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鐳射版AK47」面世 射程800米?

2018-07-09 18:03:0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ZKZM LASER」推出型號為「ZKZM-500」便攜式鐳射步槍,射程可達800公尺外的目標。(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近日中國西安光學精密研究所成立的西安中科中美激光科技公司「ZKZM LASER」推出型號為「ZKZM-500」便攜式鐳射步槍,射程可達800公尺外的目標,其所發射的鐳射光不為肉眼所見,發射時亦不會產生嘈音。該鐳射槍由鋰電池充電,每次充電可以擊發達千次,現已準備大規模生產,或將會裝備武警部隊的反恐小組使用。

「ZKZM-500」便攜式鐳射步槍外觀(網絡圖片)

中國的「AK-47鐳射槍」

「ZKZM-500」鐳射步槍身為消光黑色,重量約為三公斤,與AK-47相若,其槍管口徑為15mm,上設有瞄準鏡,射程可達800公尺,可以單兵手持或架設於舟車等載具之上使用。發射的鐳射光束的波長並不是可見光範圍,肉眼無法觀察,而發射時亦沒有噪音,因此發射者不容易被敵方發現。該步槍由藏於槍身內的鋰電池供電,電池滿電時可以撃發維持兩秒的光束達一千次。鐳射光亦能穿越窗戶玻璃透入室內,適合用於人質營救等行動,該鐳射槍被政府歸類為「非致命」武器。西安中科中美激光科技「ZKZM LASER」發言人聲稱已準備量產,預計每支售價為10萬元人民幣。

外媒﹕如手術刀般將人剖開?

據《南華早報》引述報導,該鐳射槍威力可使敵人皮膚迅即碳化,如果敵人身穿易燃布料,有可能將整個人點燃,而《澳州新聞網》報道指該槍可利用作為特種部隊作戰武器,利用鐳射光束引燃車輛油箱及飛機場油庫,甚至將攻擊者身體燒穿,或如手術刀般將人剖開。內地《國家軍民融合服務平台》表示,該鐳射槍為非致命鐳射武器,鐳射光為準直光束,而於不同距離之下,光斑的面積幾乎一致,在500公尺範圍之內能有效造成灼傷效果,亦可使夜視鏡等儀器失效。

製造方﹕警用非用於軍用

內地《環球時報》引述該鐳射槍製造廠商「成都恆安警用裝備製造公司」相關人士表示,該鐳射槍具有「無色無味無聲」的特點,主要是使人體皮膚灼傷產生劇烈疼痛而失去活動能力,不具備「使人體迅即碳化」及「在人體開洞」的殺傷能力,主要用於警用而非作軍事用途,主要執行反劫持、打擊罪案等任務。

行業網站﹕武器的威力被誇大?

行業新聞網站TechCrunch指出,該鐳射光束的威力甚至無法對氣球造成破壞,以鋰電池作為能量源的鐳射光束,只能使近距離目標感到熱力,更何況是800公尺外的目標。因為鐳射在行進間會受空氣和水汽的影響而有所衰減。據《南華早報》報導,西安光學精密研究所亦表示該鐳射槍的有效射程會受天氣影響,晴天可達800公尺,在有霧及雨天射程則會下降。

研發公司上傳試射影片(擷自YouTube)

上傳試射影片可見目標紙板起火(擷自YouTube)

開發公司上傳影片證實威力

《南華早報》報導,該開發該鐳射槍的公司「ZKZM LASER」為了證實該鐳射槍的威力,拍攝試射影片,影片中可見在一建築物的頂樓進行測試,目標設定在距離槍口數十公尺的牆面,測試者向目標擊發。攝影者向目標趨近,由鏡頭中可見目標紙板有一光斑並起火冒煙,其他剪輯的鏡頭亦見有用內衣、汽車輪胎等物作為目標,影片宣稱此距離並非最大射程,並為安全考量選址在頂樓進行試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Chy3aYDoO4

發佈於 新聞熱點, 軍事
By 2018-07-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