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熱點 / 時事政治 / 中國國際電視台報道香港示威被指偏頗遭英國調查

中國國際電視台報道香港示威被指偏頗遭英國調查

中國國際電視台因使用內地官媒口徑報道香港示威,被指新聞報道偏頗遭調查。

 

【香港輕新聞】曾批評英國廣播公司BBC帶有偏見報道香港抗議活動的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因使用內地官媒口徑報道香港示威,被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質疑其新聞報道偏頗,Ofcom周一(9月23日)宣佈,將針對的CGTN在8月及9月有關香港示威的報道展開4項新的調查,以研究該電視台是否觸犯「公平報道」的守則。調查結果可能導致CGTN被罰款,或吊銷其在英國的廣播牌照。

CGTN是中央電視台轄下機構。

CGTN目前面臨Ofcom共8項調查

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是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CCTV)旗下機構。此次調查是CGTN遭遇的最新挫敗。去年11月,英國偵探韓飛龍(Peter Humphrey)向英國通訊管理局提交投訴,指他於2014年與妻子虞英在中國被指非法獲取中國公民的私人記錄,CGTN將當時他被強逼認罪的電視畫面作全球廣播,英國通訊管理局已經因為CGTN播放韓飛龍被逼認罪畫面,就私隱、公平性等問題展開4項調查。加上新增的4項,CGTN 如今面臨共8項涉嫌違規的調查。

Ofcom證實主動啟動對CGTN調查

據英國《衛報》消息,英國通訊管理局一名發言人證實,這一次對CGTN的調查是在局方內部例行監管後決定啟動的,而非為回應公眾投訴。英國通訊管理局表示,正在調查的新聞節目分別於8月11日下午5點,8月26日上午8點,8月31日上午8點以及今年9月2日下午5點播出。上午8點和下午5點的時間段播出的節目是《今日世界》,CGTN將該節目描述為其主要的滾動新聞服務,內容包括突發新聞、持續追蹤和深入報道。

英國廣播條例規定新聞報道須準確公正

英國通訊管理局發言人表示,他們正在調查上述節目是否違反了規定:新聞必須以公正的方式呈現。根據英國通訊管理局的廣播條例,「任何形式的新聞,都必須凖確地報道,並以公正的方式呈現。」

CGTN 對香港示威抗議的報道內容與中國其他官方媒體基本保持口徑一致。

CGTN曾批評BBC帶有偏見報道香港抗議活動

香港示威浪潮持續,目前已超過三個月,CGTN 對香港示威抗議的報道內容與中國其他官方媒體基本保持口徑一致,CGTN早前曾批評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香港抗議活動時帶有偏見。

因報道香港事件角度偏頗導致顧問辭職抗議

CGTN去年在倫敦西區的奇西克公園設立其歐洲總部,並且在英國積極招聘幾百名員工,其中不乏從天空電視台和BBC等媒體高薪「挖角」的員工。不過,《衛報》指出,CGTN目前在英國吸引的觀眾數量非常有限,其節目只在天空電視台(Sky), 維珍傳媒(Virgin Media)和自由衛星(Freesat)等收費電視台播出。《衛報》上周報道,英國通訊管理局前董事會成員尼克‧波拉德(Nick Pollard)因擔憂該媒體報道香港事件角度偏頗,向CGTN辭去了顧問一職,以示抗議。

 

手機分享本文:

Scan the QR Code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Check Also

彩虹站附近11居民染退伍軍人病疑與冷氣水塔有關

  【香港輕新聞】衞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