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艦艇數量超越美國成全球之冠

2019-05-21 16:48:3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表示,中國海軍以300艘艦艇的數量成為全球之冠。圖為中國海軍054A型「江凱II級飛彈護衛艦」575「岳陽號」。(圖擷自維基百科)

【香港輕新聞】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公布有關中國海軍與其他國家的海軍實力分析表示,中國海軍以300艘成為艦艇數量的全球之冠,相比起美國海軍多13艘;然而以艦艇的船舶總噸位計算,美國其實卻遠比中方多300萬噸,中國要建設可與美國海軍匹敵的艦隊估計仍需一段長時間。

中國海軍艦艇數目最多

《大眾機械》(Popular Mechanics)20日報道,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公布「中國實力項目」(China Power project)中有關中國海軍與其他國家的海軍實力分析。中國海軍以300艘艦艇,成為世界上艦艇數目最多的海軍,統計包括是航空母艦、巡洋艦、驅逐艦、護衛艦、輕型護衛艦、潛艇和兩棲攻擊艦等艦艇,美國海軍則以287艘排名第二,第三為83艘的俄羅斯,英國有75艘,澳洲則有48艘。

不代表海軍的整體實力

艦艇數字並不能說明海軍的整體實力,報道指出,如果逐艦比較,美國艦隊實力遠比中國海軍為強,其中包括11艘核動力航母,以及幾乎相同數量的兩棲突擊艦。目前中國海軍共有23艘驅逐艦、59艘巡防艦及37艘護衛艦,總共119艘水面艦隻;還有76艘潛艇,其中包括裝備遠程核導彈的彈道導彈潛艇,核動力攻擊潛艇和柴電攻擊潛艇。

大部分不適合遠程作戰

報道認為,中國所建造的大部分地區為水面艦艇,其中許多並不適合遠程作戰。例如056型「江島級輕型護衛艦」(Jiangdao)只能用來在海岸線和附近海域從事反潛任務;054A型「江凱II級護衛艦」(Jiangkai II),雖然體積較大,惟欠缺長程打擊能力,亦無防衛航母戰鬥群的功能,以上兩種水面艦已佔中國海軍艦艇總數的三分之一。

中國海軍056型「江島級輕型護衛艦」583 「上饒號」。(圖擷自維基百科)

欠缺長程戰力投入平台

報道分析指出,欠缺長程作戰的戰力投入平台,是中國海軍目前面對的主要問題;中國目前只有一艘航空母艦,沒有可搭載直升機與隱形戰機的兩棲突擊艦,亦沒有比驅逐艦更大的巡洋艦,用作保護航母和兩棲艦船免受大規模導彈襲擊。雖然美國海軍的艦艇數量比中國海軍少13艘,然而按船舶總噸位計算,美國總重比起中國多大約300萬噸,而美國軍艦在長程作戰的能力亦比中國為高。

與美匹敵或仍需幾十年

隨著中國人口老化和經濟放緩,報道預計中國軍隊的規模將在2030年左右達到峰值,中國將會在2017年的水平上再建造154艘艦艇,至於中美兩國要在太平洋地區的達至力量平衡的時間,則要視乎中國建造的艦艇形式及數量而決定。報道認為,按照目前中國海軍建設速度,或仍需要幾十年才可建設出與美國海軍匹敵的艦隊。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05-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