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警告不是「講玩」加拿大男子改判死刑

2019-01-15 09:08:3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加拿大男子謝倫伯格昨日被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改判死刑。

 

 

【香港輕新聞】中國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昨天(13日)對犯下毒品走私案的加拿大男子謝倫伯格改判死刑,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回應表示「極度關切」,並批評中國作法專橫。杜魯多在記者會表示,中國選擇在這宗案件專橫動用死刑,作為政府對此極度關切,加國的所有國際友人和盟邦也應該如此。

孟晚舟案後已有十多名加拿大公民被捕

自從加拿大應美方要求逮捕華為技術公司財務長孟晚舟,中國多次嚴厲警告加拿大要立即釋放孟晚舟,隨後有十多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境內被捕,其中兩名加拿大公民是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羈押,官媒其後高調報道36歲的加拿大男子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上訴案件,並迅速開庭改判死刑。

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認為原審處罰過輕

《中央電視台》昨日播出謝倫伯格周一在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出庭情況。謝倫伯格被控2014年底,在大連串謀其他人將一批220公斤冰毒收藏在輪胎內,計劃走私到澳洲,但東窗事發後,謝倫伯格企圖潛逃至泰國途中被捕。謝倫伯格去年11月被判監15年,他不服上訴,上月於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審理時,法官認為原審處罰過輕,發還重審。大連中院重審認為,謝倫伯格參與有組織的國際販毒活動,根據其犯罪性質、情節,以及對社會嚴重危害程度,決定判處謝倫伯格死刑,沒收個人全部財產。法庭稱,謝倫伯格可在收到判決書後十日內提出上訴。他庭上強調自己是無辜,當時是去中國旅遊,但被人陷害。

加駐中國大使指與中方斡旋不知會否有用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表示,對法院重審速度如此迅速表示關注,強調政府會與中方斡旋,但根據過往經驗,不知道會否有用。謝倫伯格代表律師表示,相信會就死刑裁決提出上訴,又稱控方根本無提出新證據解釋加重刑罰需要。謝倫伯格親戚則表示,他們最擔心的事發生了,形容事件令人心碎和感到可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