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畢業禮受持刀漢闖入及示威騷擾提早結束

2019-11-07 12:03:5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操普通話男子闖中大畢業禮持刀指嚇畢業生。(中大電台短片截圖)

 

【香港輕新聞】中文大學早上舉行畢業禮,期間有畢業生在嘉賓進場期間,在台下舉起反修例的標語抗議,大批畢業生又在奏國歌時背向台,高叫口號,並舉起標語及揮動旗幟。更有操普通話男子持刀闖入畢業禮指嚇學生及自行唱國歌,校方宣布因應特別情況,典禮提早結束,校長段崇智在多人保護下離開,畢業生繼續舉起標語及高叫口號。

中大校長段崇智指畢業禮是開心日子,但對一些行為深感遺憾。(中大電台圖片)

段崇智指畢業典禮是個開心的場合

中大校長段崇智在畢業典禮上致辭時,指畢業典禮是個開心的場合,但昨晚及今早的一些行為,部分污損大學財產及違反畢業典禮的本質,對此深感遺憾。在段崇智準備上台前,獲得台下畢業生不斷鼓掌歡呼。段崇智表示,他放棄了原本準備好的講稿,想跟學生講心底話,他對污損校園財物及違反畢業禮本質等,一些不尊重的行為感到遺憾,指畢業生投身社會,要學懂互相尊重。段崇智說:「你即將要服務社會,無論是你正身處的或是其他,社會是甚麼?社會是一群不同的人在一起,他們有不同的價值觀及生活方式。社會如何才能繁榮及成長?它要建基於互相尊重。」

頒發所有學位後即時中止典禮

中大表示,由於有不同意見人士在表達意見時發生口角,校園被大量塗鴉,以及典禮進行期間受騷擾,因此大學在頒發所有學位後,決定即時中止典禮,所有學院的學生畢業程序已完成。原訂的畢業生分享及頒發研究獎等流程取消。

中大畢業生在畢業禮前在校園遊行聲援被捕中大學生。(中大電台圖片)

畢業生校內遊行聲援被捕中大學生

約200名中大畢業生趁畢業禮舉行前,由港鐵大學站遊行到百萬大道,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及聲援被捕的中大學生。早上8時許,大學站外已有大批身穿畢業袍學生聚集,大部分人戴上黑色口罩,有人戴起V煞面具,有人派發黑色口罩、白絲帶、面具和文宣。遊行隊伍在早上9時出發,部分人舉起「免於恐懼的自由」等標語,遊行期間拉起「中大人不割蓆」、「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橫額。

新傳系畢業生穿反光衣合照。(中大電台圖片)

操普通話男子持刀獨唱國歌

遊行的畢業生在抵達百萬大道後,繼續高叫口號,期間一名操普通話的男子持刀指向正在進行站立默哀的學生,並用普通話獨唱國歌,在場畢業生隨即高呼口號還擊。事後記者質問他舉刀原因,他指因為香港政治風波,局勢混亂,聲稱是為了防備才帶刀。保安其後帶走該名持刀男子進入中國文化研究所內。

 

https://www.facebook.com/cuhkcampusradio/videos/393861674855441/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1-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