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研究:愈來愈多「和理非」理解「抗爭者使用武力」

2019-08-13 14:01:2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自6月9日起於連場反修例示威中進行問卷調查,研究團隊日前發表報告,發現示威者有很大程度上的內部團結;當中逾9成人認為「應該繼續抗爭」,亦有愈來愈多「和理非」認同「在政府一意孤行的情況下,抗爭者使用武力是可以理解的」。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12日發表《「反逃犯條例修訂示威」現場調查報告》,研究團隊成員包括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李立峯教授、嶺南大學政治學系袁瑋熙博士、香港恒生大學社會科學系鄧鍵一博士和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鄭煒博士。

根據報告資料,截至8月4日為止,團隊共進行12次現場問卷調查,一共收回6,688份問卷,不計算情況特殊的7月27日元朗區遊行,整體回應率為87.6%。

報告對象主要為「和理非」

研究報告指出,每次遊行或多或少都有「勇武」的後續行動,但今次調查的對象限於參與和平集會的人士及少數非最前線的「激進示威者」,不包括最前線的「勇武派」,原因是考慮到研究人員的安全,以及激進示威者往往較為緊張,相比「一般」示威者較大機會拒絕問卷邀請。

示威者很大程度上的內部團結

研究報告指出,在反修例運動中「兄弟爬山,各自努力」是抗爭者的主要口號,解釋為溫和及激進示威者各有自己角色。報告顯示,在6月17日政府總部集會中,針對「和平集會和衝擊行動互相配合才可以達到最大效果」此問題,有約3成3受訪者表示「贊成」,約4成6表示「非常贊成」;直到近月的示威中,「非常贊成」的數字已上升至超過6成。

使用武力是可以理解認同感上升

針對「在政府一意孤行的情況下,抗爭者使用武力是可以理解的」此問題,報告顯示在最初6月16日民陣大遊行時「贊成」及「非常贊成」的受訪者共有約6成9,但隨後趨勢呈現上升。

在7月27日光復元朗遊行當日,更有逾8成4受訪者表示「非常贊成」;其後多場示威行動中,「贊成」及「非常贊成」的受訪者共超過9成。

近半支持「激進的示威手段可以令政府聆聽民意」

其中在「激進的示威手段可以令政府聆聴民意」的問題上,在6月12日金鐘示威當日,有3成3受訪者表示「非常贊成」,其後數字均反覆浮動。

直至7月27日的光復元朗遊行,「贊成」及「非常贊成」的受訪者多達6成5,是所有示威行動中最高;其後在8月4日將軍澳及港島西兩場遊行中,「贊成」及「非常贊成」的受訪者數字雖然回落,但亦有接近5成。

逾9成受訪者認為應繼續抗爭

報告亦指出,如政府除了「暫緩」立法外不再作任何讓步,逾9成受訪者認為應該繼續抗爭,當中一半認為應「進一步把抗爭升級」。報告分析,這方面可被理解為運動參與者在「行動升級」與「維持現有抗爭形式及規模之間」爭持不下,另一方面亦可以解釋是次運動抗爭形式的多樣化。

報告全文:

李立峯、鄧鍵一、袁瑋熙、鄭煒,《「反逃犯條例修訂示威」現場調查報告》,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2019年8月

【觀點】李立峯:從遊行現場調查看反修例運動焦點

【觀點】李立峯:從遊行現場調查看反修例運動焦點

【香港輕新聞】反《逃犯條例》示威迄今已達兩個月,爭議觸發的社會運動仍沒有止息迹象。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立...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8-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