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開學禮學生會長「北方帝國殖民」論惹關注

2018-09-03 13:45:5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倬僖在學生會時段上台致辭。

 

【香港輕新聞】中文大學今早舉行開學禮,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倬僖在學生會時段上台致辭,談及現時社會有港獨聲音,亦會鼓勵同學多留意時事,當面對社會不公義時是要挺身而出。

呼籲同學時刻謹記自己的身份

區倬僖表示:「我們身處的香港,政制崩壞,主權正受到相鄰國家的威脅,經濟文化受到北方帝國殖民。當有同學為一些價值參與學生運動、校園抗爭,卻要面對校方的紀律處分;當年輕人為公義走上街頭,以血肉為我們的族群爭取民主、獨立,但就要因此而面對數以年計的刑期威嚇。我很希望大家可以時刻謹記自己的身份,拒絕習慣身邊一切的不公義。」

 

中大校長段崇智強調校方絕不支持港獨。

 

段崇智校長指校方絕不支持港獨

中大校長段崇智出席中大開學禮後,被問到有關大學生在開學禮提及港獨。他強調《基本法》提到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大學是絕對不會支持港獨,認為同學有言論自由,也要為言論負責。

同學有言論自由但要為言論負責

段崇智稱:「大學也是一個言論自由、學術自由的地方,所以我們很接受同學們有言論自由,但言論自由要在和平理性,和彼此尊重、彼此接納別人意見的方式,而且要對自己的言行負責。在任何的言論,我們會在尤其特別敏感的題目內,我們一定會與同學們保持相互溝通。」

張建宗:香港始終是言論自由的地方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回應時稱:「香港始終我們言論自由的地方,但『港獨』完全是沒有空間的。香港有今日的成就,一定要和國家互動、尊重國家主權,亦都要保持香港的法治、自由,是很重要的。香港基本核心價值一定要保留,同時要尊重國家。」

楊潤雄:開學禮沒必要討論港獨看法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指:「我覺得在大學開學禮裡,沒有必要討論或重申個人對港獨的看法,這是不適合的場合,因為大學開學禮是給予所有學生一個儀式,去代表他們開學及學習的階段。至於跟進工作,當然是由大學根據實際情況作出跟進。」

 

中大文化廣場今早發生掛橫額風波。

 

文化廣場今晨又發生掛橫額風波

此外,中大文化廣場今晨又發生掛橫額風波,今早於文化廣場上出現一張黑色橫額,內容寫有「段崇智咪再hea學生」字句,右下方有「cusu」(中大學生會)的署名。中大學生會幹事會查詢,確認橫額是由幹事會幹事親自掛上。而幹事會今早於fb專頁表示,昨晚有大批保安組同事通宵留守文化廣場巡邏,幹事於凌晨時分多次嘗試掛上橫額,但一再被保安阻止,更被保安扯斷旗海繩索。

學生會譴責保安員審查橫額內容

中大學生會對保安員出手阻撓懸掛橫額予以譴責,重申文化廣場乃師生中心管理委員會授予該會管理,該會有權批准任何內容之橫額在文化廣場上空懸掛,而毋須得到保安人員或校方批准。該會又稱,若保安員所言是收到指示要審查橫額內容屬實,學生會憂慮學生自治範圍遭干預,有違員生共治精神。

區倬僖引述吳基培指是溝通上的誤會

去年開學後,中文大學出現多幅黑底白字,用中英文寫上「香港獨立」字眼的巨型橫額及直幡,引起各界關注。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倬僖引述中大副校長吳基培表示,擔心開學禮前是「有校外人士嚟搞事」的高峰期,保安收到指示要阻止,因校外人士不可在校園內懸掛橫額,相信今次是溝通上的誤會。

今年開學禮拒絕傳媒採訪

中文大學開學禮今早10點半至11點半在校園內邵逸夫堂舉行,校方拒絕傳媒採訪,典禮程序包括:

1.1. 典禮行列進入會場

1.2. 奏國歌

1.3. 香港中文大學協理副校長兼大學輔導長陳浩然教授致歡迎辭

1.4.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致辭

1.5. 香港中文大學2016年畢業生張樂陶小姐分享

1.6. 香港中文大學錄像播放

1.7. 典禮行列離開會場

2. 學生會時間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9-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