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發生警察消防員衝突警員遷怒在場記者

2019-11-03 00:24:5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駕車消防員落車與警員理論時被警員包圍推撞。

 

【香港輕新聞】周六(2日)警民衝突中最少發生兩宗涉及警員與消防員衝突的事件,其中一宗更出現警員與消防員發生肢體推撞情況,事緣入夜後有停在路邊執行職務的消防車懷疑遭警方的催淚彈射中,一名負責駕駛消防車的消防員下車與防暴警察理論,遭到十多名警員包圍、推撞及指罵。衝突期間,警員曾將該名消防員推埋牆邊,又向現場正在拍攝的記者施放胡椒噴霧,阻止記者拍攝警消衝突場面,期間一名防暴警員情緒近乎失控,不斷挑釁在場記者。

警員推撞完消防員再追趕記者指罵「黑記」

事發位於中環港鐵站A出口附近的干諾道中,有傳媒拍攝到該名消防員由消防車落車,與警員理論,他指警方曾用武器射擊消防車,消防員說:「咁都唔係射我架車吓嘛」。消防員隨即遭到警員大聲喝罵及推撞。混亂間,有警員以胡椒噴霧射向在行人路上拍攝的記者,記者回應指沒有作出衝擊,卻遭到警員辱罵為「黑記」,記者亦回應指對方才是「黑警」。

情緒失控防暴警察不停挑釁在場記者

一名疑似情緒失控的防暴警察不停挑釁在場的多名記者,其中一名記者回應:「我知呀!投訴你都無用。」其他警員上前勸開該名近乎情緒失控的警員。

被催淚彈射中消防員脫下裝備,義務急救員在旁協助。

另一名消防員亦遭催淚彈攻擊受傷

另一宗事件亦發生在下午6時後,兩名「小火隊」消防員在德輔道中撲救街頭火警期間,懷疑遭到催淚彈射擊,其中一名消防員疑吸入氣體,立即退到路旁除下裝備,現場義務急救員從旁協助,消防員換上防毒面罩,圍觀的市民則向警員方向夾雜粗口喝罵:「有消防做緊嘢呀仲開槍?」

警方消防聯合聲明稱理解及尊重彼此的工作

警方同消防在3日凌晨3時許,就2日晚在中區有消防車被催淚彈擊中發表聯合聲明,指雙方理解及尊重彼此的工作,未來會繼續攜手合作,止暴制亂。

警方與消防處管理層溝通後已處理及解決

聲明指,當時一輛消防車處理在港鐵中環站C出口的一宗火警,警方就在干諾道中施放催淚彈,驅散拒絕離開的暴徒,一枚催淚彈誤中消防車,催淚煙進入駕駛艙,影響負責駕駛的消防員,他下車向警員表達不滿,雙方在言語上曾有誤會,其後雙方在現場溝通後,事情已處理及解決。警方與消防處管理層就事件作出溝通,並互相闡述前線人員當時的工作情況。

工會主席指當時兩邊同事把二人分開

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謝學忠4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向有關同事了解過情況,當時現場警員曾表示是執行職務,催淚彈誤中消防車;但後來有防暴警員指該名消防員不禮貌,雙方才起爭拗。他指當時兩邊同事把二人分開,以免加深口角,形成畫面上好像互相推撞,但強調只是分隔雙方。謝學忠引述該名消防員指,不希望再渲染事件,希望盡快完結;又指該名消防員雖然言語上有粗鄙,但不是嚴重問題,亦不涉違規行動,不會受到懲處,部門亦承諾不會處分。

https://www.facebook.com/100029425242583/videos/211266806530826/UzpfSTc2MjkwMzM5ODoyNDQ1OTYzNTkyMTI0Nzc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KCvwDXUloM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1-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