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借立法會午宴向市民「闢謠」

2018-04-23 17:17:33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今日到立法會出席與議員午宴,期間與議員言笑甚歡。

 

 

 

【香港輕新聞】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今日到立法會出席與議員午宴,期間在致詞時及回答記者提問時,多次就近期一些鬧得「滿城風雨」的政治話題作回應,他趁着今天世界閱讀日,特別推薦《憲法與基本法合訂本》和《鄧小平論香港問題》兩書,建議港人多點看這兩本書,以了解國家憲法及鄧小平提議一國兩制的初衷,似間接駁斥近日傳統左派人士指鄧小平當年決定也有錯,及提「結束一黨專政」是違憲的說法。

有議員抗議高叫「結束一黨專政」

王志民由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陪同,到達立法會宴會廳,是他去年上任中聯辦主任後,首次出席立法會午宴,多名中聯辦官員亦有出席。立法會秘書處指,有51名議員報名出席,包括8名民主派議員。王志民步入宴會廳前,部分泛民議員抗議,高叫「結束一黨專政」等口號。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想送上字畫,批評中聯辦介入香港事務,惟王志民拒收,被保安人員勸阻。

中環西環多點行埋是正常的行為

王志民發言時指,五年前曾陪同時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到立法會,今次再有機會與議員交流,感覺很親切。王志民引述有議員笑言今天午宴是「中環西環行埋一齊」,指為了香港及國家好,「大家多點行埋一齊、坐埋一齊、傾埋一齊」,是正常的行為,相信廣大市民樂意見到。他亦另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議員們到中聯辦作客。

議員到大灣區考察是「百聞不如一見」

王志民又提到三十多名議員日前到大灣區五個城市考察,認為是「百聞不如一見」,希望立法會日後有更多此類跨黨派考察交流,共同推動香港發展。王志民表示:「我們相信,也真誠地希望越來越多的議員朋友,一定會把主流民意、主流共識,變成更多的類似於這幾天大灣區考察的實際行動。香港市民也很期盼這種跨黨派的議員朋友,能夠多一點同心同行交流考察。我們中聯辦一定會像剛才梁主席所說的,繼續提供積極的、主動的配合、服務,共同為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解決香港經濟、民生問題多做一些好事、實事。 」

讚揚楊岳橋胡志偉考察後提好意見

王志民認為議員實地了解大灣區,更能思考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有助香港發展民生和經濟。他讚揚一些議員在考察後提出好意見,特別點名提及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和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他又稱,「求發展、求穩定、求和諧」是香港主流民意、立法會主流共識,未來大灣區規劃出台,會有其他大政策、大項目,希望愈來愈多議員把主流民意和共識,變成類似大灣區考察的實質行動。中聯辦亦會配合,為民生多做好事、實事。

 

王志民澄清國家憲法沒有寫上「一黨專政」。

 

澄清國家憲法中無提及「一黨專政」

早前新任人大常委譚耀宗指國家修憲後,港人如再提「結束一黨專政」是違反憲法,日後參選時可能因此被DQ。王志民澄清憲法中並無提及一黨專政,強調中國是人民民主專政,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難以用「一黨專政」四個字概括,認為是偽命題,不能被陷阱牽進去。

國家憲法第31條如特區「出世紙」

王志民又提到,回歸當天凌晨,臨時立法會通過《回歸條例》,他形容憲法第31條如特區「出世紙」,《回歸條例》就是回歸後第一時間派發的「大福袋」和「定心丸」。

請議員為國家及香港作出更多貢獻

他說,立法會是香港依法維護「憲制」秩序的重要力量,中國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憲制基礎,立法會就是在此基礎上設立。他促請眾人,今後為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發展、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等,作出更多貢獻。

內地香港兩套制度強行改變對方會傷感情

王志民表示,中國的制度是新中國誕生一直運行至今,內地人民非常習慣,就如香港人習慣資本主義制度,質疑為何要提出改變,認為這是人為造成的傷感情問題,沒有必要,認為從政者或有意參政的人,特別是年輕人,要多了解憲法,認為做人倫理及政治倫理,都不應參加一個建制,又提出推翻建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4-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