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美軍「杜立德空襲」最後一位成員辭世

2019-04-11 12:24:4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杜立德空襲」(Doolittle Raid)行動最後一位倖存的成員科爾(Richard Cole)於周二(9日)辭世,享年103歲。(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1942年4月18日的「杜立德空襲」(Doolittle Raid),是二戰中美軍首場主動出撃日本本土的戰役,以報復日本偷襲珍珠港,在二戰時對美軍具有深遠的戰略意義。行動中最後一位倖存的成員科爾(Richard Cole)於周二(9日)辭世,享年103歲。

杜立德空襲最後的倖存者

美國《空軍時報》(Airforce Times)報道,美國「杜立德東京突襲者協會」(Doolittle Tokyo Raiders Association)主席湯‧凱西(Tom Casey)證實,「杜立德空襲」行動中最後一名成員科爾(Richard Cole)周二(9日)上午於位於聖安東尼奧的家中辭世,享年103歲,科爾在辭世時,其兒女亦陪伴在側。科爾將會安葬於阿靈頓國家公墓(Arlington National Cemetery),而葬禮擬於德州美軍陸空軍共用的聖安東尼奧聯合基地(Joint Base San Antonio, JBSA)舉行。

首次主動對日本本土空襲

「杜立德空襲」(Doolittle Raid)又名「空襲東京」是二戰中美軍在珍珠港事件後,首次對日本本土發動的空襲行動,而任務是由杜立德(Jimmy Doolittle)中校策劃,故以其為名。1942年4月18日,16架B-25轟炸機由大黃蜂號航空母艦(CV-8 USS Hornet)運至日本以東650海里起飛,展開對東京與名古屋等地的攻擊。雖然行動未對日本造成大規模的破壞,但已激勵起當時美國的士氣,以及證明美國有能力向日本本土發動攻擊。

擔任杜立德座機的副駕駛

科爾在「杜立德空襲」行動中,擔任杜立德中校座機的副駕駛,是見證行動完整過程的重要歷史人物。科爾於俄亥俄州代頓市出生及成長,自小對飛行充滿興趣。2016年接受《HistoryNet.com》訪問時表示,他於1940年11月入伍參加陸軍航空兵,在完成培訓後,分配至第17轟炸大隊。

 

1942年空襲日本的主機的機組人員。左二為機師杜立德(Jimmy Doolittle);右二為副駕駛科爾(Richard Cole)。(圖擷自維基百科)

 

練習轟炸機的短距離起飛

1942年2月他被調至南卡羅來納州,看見公告徵求志願者,便自告奮勇報名參加,其後在佛羅里達州艾格林空軍基地(Eglin Air Force Base)接受秘密訓練。科爾表示,當時主要是練習B-25轟炸機的短距離起飛,「B-25通常需要大約3,000英尺才能起飛,但訓練要在500英尺起飛」,當開始學習如何從航空母艦上起飛,便猜測可能將會前往太平洋攻打日本。

杜立德空襲時戰事轉折點

科爾形容「杜立德空襲」為「戰爭的轉折點」,雖然行動未對日本造成大規模的破壞,然而卻令日本的戰略改變,從澳洲和印度撤回部隊支持中太平洋,其後日本將兩艘航空母艦調至阿拉斯加,準備攻擊中途島,而美軍在中途島一役中重創日軍;科爾認為由其時開始,日本海軍就處於劣勢。科爾及其他行動成員因而獲得「飛行優異十字勳章」(Distinguished Flying Cross),而行動策劃者杜立德則獲得美國政府頒發最高的軍事榮銜「榮譽勳章」(Medal of Honor)

訪問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KgBLJy7FwA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04-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