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窮思舊債?希臘擬向德國追討大戰賠款

2019-04-18 16:20:5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希臘國會於17日通過決議,要求政府向德國索取戰爭賠款。(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希臘國會於17日通過決議,要求政府採取必要的措施,向德國索取戰爭賠款。根據一份希臘國會2016年的報告指出,德國因為兩次世界大戰時的破壞及強迫借貸,應該賠償希臘至少二千九百億歐元。德國過去曾為納粹時代的罪行道歉,但不願意討論賠償問題,又指問題早已經解決。

向德國索取大戰賠款

《路透社》(Reuters)報道,希臘國會17日在執政聯盟和反對派立法者的支持下,通過向德國索取兩次世界大戰的賠款。該議案在去年10月份舉行的全國大選之前提出,要求政府採取「一切適當的法律和外交行動來滿足希臘的要求」。希臘國會一份在2016年的報告指出,德國應為當時的暴行償希臘至少2,920億歐元,而在一戰當欠92億歐元,然而17日的決議並未布提及賠款數字。

是歷史和道義的責任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在國會表決前表示,「這是一項歷史和道義的責任,也是紀念過往英雄的重任……尤其是目前歐洲遭受極右派、民族主義和種族主義威脅的時候」。齊普拉斯指出,希臘現已脫離德國為主要債權人的紓困計畫,所以不可以稱希臘是用這個賠償來解決鉅額的債項。

德不願重啟賠償談判

德國過去曾為納粹時代的罪行道歉,然而不願意重啟賠償談判,表示早已和希臘達成協議。德國政府發言人斯伯特(Steffen Seibert)表示,「德國賠償問題在法律上和政治上都得到了最終解決,冀能相信德國意識到歷史責任;德國會從中汲取的教訓,會盡力保持雙方良好關係,互相支持」。在1960年時,西德政府曾支付1.15億德國馬克作為戰爭賠償。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4-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