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石刑」處死同性戀 汶萊:有權推行法治

2019-04-01 13:48:1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東南亞國家汶萊周三將實施更嚴厲的伊斯蘭教法,同性戀及通姦者可被處以鞭刑或遭亂石擲死,盜竊者則會被斷肢,引起外界批評。汶萊總理辦公室日前發表聲明,強調有權在國內推行法治。而蘇丹博爾基亞(Hassanal Bolkiah)稱,從沒期望外界認可汶萊的變革,人們只需給予尊重。

位於婆羅洲北岸的汶萊,人口約45萬,是東南亞首個實施伊斯蘭教法(Sharia Law)的國家。該法明確規定涉及強姦、通姦、婚外性行為、同性性行為、侮辱先知穆罕默德及褻瀆伊斯蘭教者,一律判處極刑;過去同性戀在當地雖被視為刑事犯罪,但最多只會判處10年有期徒刑。

《CNN》30日報道,該國於4月3日將正式實施更嚴厲的伊斯蘭教法,並僅適用於穆斯林。內容包括以鞭刑、亂石砸死等極刑處死同性戀、通姦、雞姦罪犯,而犯下竊盜罪也面臨遭斷手斷腳的處分。

各國政界人士批違反人權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在twitter上表示,對通姦者和同性戀人士處以石刑是令人驚訝的「不道德之舉」,而任何一種文化或傳統都不應容納這種充滿仇恨及不人道的行為。而英國國際發展部大臣摩丹特(Penny Mordaunt)直斥汶萊政府「野蠻」,並代表英國政府捍衛LGBT(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人群)權益。

明星呼籲抵制汶萊政府投資的餐廳

著名荷里活影星佐治古尼(George Clooney)近日在娛樂網站《Deadline Hollywood》撰文,公開呼籲大眾抵制汶萊政府所投資的9間歐美餐廳及酒店。他表示,每次人們在這些地方住宿、用餐或開會,就是把金錢送給這個把同性戀和通姦者處死的國家,「我們要贊助這些違反人權的行為嗎?我們要資助他們謀殺無辜人民嗎?」

遭佐治古尼點名的9間歐美餐廳及酒店:

  • The Dorchester, London
  • 45 Park Lane, London
  • Coworth Park, UK
  • The Beverly Hills Hotel, Beverly Hills
  • Hotel Bel-Air, Los Angeles
  • Le Meurice, Paris
  • Hotel Plaza Athenee, Paris
  • Hotel Eden, Rome
  • Hotel Principe di Savoia, Milan

相關文章刊登後隨即引起關注,不少影視界人士也表支持,當中包括英國流行音樂傳奇人物埃爾頓約翰(Elton John)。

汶萊蘇丹:外界只需給予尊重

面對外界一面倒的批評,汶萊總理辦公室30日發表聲明強調,汶萊是一個主權完全獨立的伊斯蘭國家,而和其他獨立國家一樣,有權在國內推行法治;蘇丹博爾基亞也曾在一份官方聲明指,汶萊從未希望他人接受或認可這些變革,他們只需要給予尊重,「就如同汶萊尊重別國一樣」。此外,亦有汶萊人於社交媒體上發文反駁,並指這是他們國家的事情,不用外界操心。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4-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