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特工偷取伊朗核機密情節曝光:6.5小時完成任務

2018-07-17 18:16:4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美媒日前報導,以色列特工於今年1月底潛入德黑蘭附近一座倉庫,成功偷走伊朗核計劃「阿馬德工程(Project Amad)」大量機密資料,過程猶如電影情節。據指,相關人員花費約6小時30分完成任務,全程並沒有被伊朗當局發現。

《紐約時報》15日報導,隸屬於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Mossad)的特工今年1月潛入伊朗首都德黑蘭(Tehran),悄悄於一座倉庫取走有關伊朗製造核武器計劃的機密檔案。

監視一年 高温切開32個保檢箱

報導提及,以色列當局是在2017年初了解到伊朗在該倉庫集中儲存核武器研究記錄。而他們將該次行動時間限定為6小時29分鐘,是因為這個時間內足夠讓特工突破警報從設施偷走文件,不被發現。

1月31日晚上,這些以色列特工抵達德黑蘭一個商業區的倉庫,並利用攜带的噴燈,以高溫(攝氏約2000度)將32個保險箱切開,其後帶著約5萬頁文件和近200張包括檔案、影片等的電腦硬碟逃往邊境。摩薩德強調,盡可能帶走所有重要資料。

由於伊朗警衛的早班值班時間約在早上7時,因此他們必須在凌晨5時前離開,以便有足夠的時間逃脫。報導還暗示,這些特工或有「內應」,因為他們確切地知道有多少時間及該撬開哪些存放著最重要信息的保險箱。

以色列政府邀請美國記者審閱文件

報導稱,上星期以色列政府邀請3名美國記者審閱這些文件。不過,當局並未透露當時何將機密資料運離伊朗,但強調相關文件顯示,伊朗並未向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供述所有核武設施。

報導提及,無法獨立確認這些文件的真實性,而當中大部分文件至少已有15年歷史;另外,以色列當局向記者展示的全部都是對伊朗不利的文件,不排除已抽起被伊朗用作開脫指控的文件。對此,伊朗拒絕承認此事,並指有關文件屬於偽造。

伊朗曾叫停「阿馬德工程」核發展計劃

《華盛頓郵報》報導,伊朗當局為避人耳目,未有派員嚴密看管該處設施,僅部署安全警報系統與非全天候輪班的警衛。

報導引述這些機密文件內容指,伊朗曾通過外國渠道獲得明確的核武設計信息,並進行代號為「阿馬德工程」的核發展計劃。其後,計劃於2003年被叫停,當時伊朗已接近掌握關鍵技術。

據指,雖然伊朗暫停大部分工作,但科學家仍制定大量計劃,準備在已有的軍事科研項目中繼續秘密推進一些研究,官員還將不同內容分為「公開」和「秘密」。不過,報導提出,這些被文件並沒有披露伊朗最近的核活動,也沒證據指明伊朗違反了2015年所簽署的核協議。

以色列總理指責伊朗「一直在撒謊」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曾於4月30日記者會中,指責伊朗在核問題上「一直在撒謊」,並公開展示這批文件作為證據。伊朗當時迅速回應,稱內塔尼亞胡的說法荒唐幼稚,意在影響美國特朗普對伊核協議的最終決策。

https://youtu.be/_qBt4tSCALA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7-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