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讀《美國陷阱》引關注?作者為「法國版華為案」主角

2019-05-29 12:26:4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任正非案頭上一本《美國陷阱》引起大眾關注。(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華為公司的創始人兼總裁任正非日前接受《彭博社》訪問,該社記者在社交媒體刊登任正非辦公桌的照片,案頭的一本《美國陷阱》引起大眾關注。該書其中一位作者是被稱為「法國版華為案」的主角,法國阿爾斯通公司(Alstom)高層皮耶魯齊(Frederic Pierucci)。皮耶魯齊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美國利用其法律作為經濟戰的武器,以削弱競爭對手,「昨天是阿爾斯通,今天是華為,那麼明天又會是誰?現在是歐洲和中國做出回擊的時候了」。

案頭《美國陷阱》引關注

華為公司的創始人兼總裁任正非日前接受《彭博社》訪問,該社常駐北京以及報道華為、小米、中興等企業的科技記者高原(Gao Yuan),27日於社交媒體Twitter刊出當天採訪任正非的照片,其中一張照片為任正非的辦公桌,上面放有一本《美國陷阱》(Le piège américain ),引起公眾的關注;高原稱「任的辦公桌上堆滿了公司文件、報紙和名片,此外還有一本翻譯版《美國陷阱》」。該書作者為「法國版華為案」的主角,前法國阿爾斯通公司(Alstom)高層皮耶魯齊(Frederic Pierucci),內容是講述其與美國司法部長達5年的鬥爭。

美國以「法律」長臂管轄

《美國陷阱》一書是皮耶魯齊和一名法國記者合著,皮耶魯齊被指在印尼項目中的行賄,美國以「反海外腐敗法」進行長臂管轄,結果阿爾斯通公司被處以7.72億美元罰款,而其能源業務被美國通用電氣公司收購後,法國失去重要的工業資產。皮耶魯齊被關押數年,至2018年9月獲釋,其後出版該書。

 

前法國阿爾斯通公司(Alstom)高層皮耶魯齊(Frederic Pierucci)(網絡圖片)

中歐現在應該要作出回擊

皮耶魯齊近日於巴黎接受《新華社》採訪表示,「美國陷阱」就是指美國利用其法律作為經濟戰的武器,以削弱其競爭對手,以及為了低價收購競爭對手。美國透過收購阿爾斯通,已獲得維護所有法國核電站的權力,而有關核電站供應法國75%的電力。皮耶魯齊呼籲,所有國家都應團結起來,抵制美國單邊主義,「昨天是阿爾斯通,今天是華為,那麼明天又會是誰?現在是歐洲和中國做出回擊的時候了」。

 

華為在廣東的基地亦見有《美國陷阱》的宣傳品(圖擷自觀察者網)

華為的廣東基地亦有宣傳

《觀察者網》報道指出,華為在廣東的基地亦見有《美國陷阱》的宣傳品,在海報上標註有「法國版華為事件」、「受害者出獄後親述」以及「揭露美國用非經濟手段瓦解他國商業巨頭的驚人內幕」等字樣。

發佈於 讀書
By 2019-05-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