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導彈轟伊拉克美軍基地 揚言發動美國境內攻擊

2020-01-08 12:08:3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007年美國空軍一號於伊拉克艾薩德(Al-Asad)空軍基地(維基百科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軍日前於伊拉克擊殺伊朗「二號人物」蘇萊曼尼,伊朗展開報復。當地時間8日凌晨1時半起,伊朗「以蘇萊曼尼之名」向伊拉克美軍基地發動導彈襲擊。美國國防部發聲明指,至少兩個駐伊美軍基地遇襲,包括艾薩德(Al-Asad)及阿比爾(Erbil)基地,目前未知傷亡情況。伊朗揚言,該報復只是「第一步」,警告美國若展開還擊,將會發動美國境內攻擊。

最少有兩美軍基地遇襲

伊朗為報復美軍日前於伊拉克擊殺伊朗「二號人物」蘇萊曼尼,當地時間8日凌晨1時半起,「以蘇萊曼尼之名」展開報復行動,首先向伊拉克西部安巴爾省、有美軍進駐的艾薩德(Al-Asad)空軍基地發射導彈。美國國防部發聲明表示,證實伊朗向駐伊拉克美軍發射十數枚彈道導彈,最少兩個駐伊美軍基地遇襲,包括主要軍事基地艾薩德(Al-Asad)及北方庫爾德族人半自治區阿比爾(Erbil)基地;目前未知傷亡的情況。

https://youtu.be/LdD5TK-DZB0

揚言發動美國境內攻擊

《CNN》引述伊朗革命衛隊表示,美國國防部指會回應伊朗的攻擊,若展開還擊,將會發動美國境內攻擊。伊朗革命衛隊指,以導彈攻擊美軍駐伊拉克基地只是「第一步」,警告特朗普盡快撤走當地美軍,並在Telegram表示,如果伊朗受襲,第三波攻擊將以迪拜及以色列的海法市為目標。

白宮明早發布聲明回應

特朗普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目前一切都好,伊朗向美軍駐伊拉克的兩處基地發射導彈,正在評估攻擊所造成的傷亡及損害,又指美國有世界上最強大及配備良好的軍隊,將在美國時間8日上午發布聲明回應事件。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表示,特朗普政府須停止不必要的挑釁,亦要求伊朗停止襲擊,「美國以及全世界都不能再有戰爭」。

伊朗指是適當自衛行動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霍夫曼(Jonathan Hoffman)表示,正在評估美國應對方案,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美國人及區內盟友。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指,伊朗是次攻擊,是適當的自衛行動。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7日曾表示,美國不打算與伊朗開戰,希望緩和與伊朗的緊張關係,一旦爆發戰爭,美國亦準備好結束戰爭的方法。

發佈於 軍事
By 2020-01-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