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封鎖「微信」一周後解除禁令

2017-05-12 13:43:2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俄羅斯在上周封鎖微信通訊軟件在境內使用,至昨日撤消禁令。 俄羅斯在上周封鎖微信通訊軟件在境內使用,至昨日撤消禁令。

 

 

【香港輕新聞】俄羅斯國家通訊部門昨日(周四)宣布,解除了對中國功能豐富的手機應用軟件「微信」(WeChat)的封鎖。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星期四說,聯邦通信、信息技術和大眾傳媒監督局網站發布消息稱,已將中國的「微信」從被禁網站名單上刪除。

指「微信」沒有提供在俄羅斯的聯繫數據

俄羅斯是在上星期宣布封殺「微信」。官方的解釋說是由於「微信」沒有提供在俄羅斯註冊信息傳播企業的聯繫數據。除此之外,其他即時通訊軟件如BlackBerry、Messenger、Line也一併被加入封禁名單。

外界質疑俄是向中國施壓作更多讓步

騰訊方面對此表示持續關注,並對微信在俄羅斯被禁感覺遺憾。騰訊指與俄羅斯主管部門溝通後了解到,俄羅斯網絡服務提供者需要向該國相關政府部門進行登記,與騰訊公司意見不一,雙方正在溝通階段。事實上,微信在俄羅斯的主要用戶為在俄華人,但實際大部分在俄華人在微信被封鎖時都立刻找到替代方案:使用未被波及的騰訊QQ恢復原有通訊。因此本次風波並未對用戶造成過大影響。

據內媒鳳凰網文章,該監督局此前曾有多次封禁信息提供商的記錄,截至2016年底,監督局已封禁了5萬餘涉及賭博、自殺、麻醉劑、兒童色情等內容的違法網站。2015年,Google在俄羅斯也曾有類似經歷,最終以Google將部分服務器放入俄方監督局數據中心,遵守「把俄羅斯公民個人數據儲存於境內」法規收場。

有評論認為,「微信」被封殺是俄羅斯是有意加強控制外國即時通訊應用程式。還有觀察人士說,封殺「微信」是希望逼迫北京在其它領域的合作做出更多讓步。鳳凰網文章就指,對待該事件不應過於敏感,不應過早將該次事件視為一次「意識形態上的對抗」。

中國官媒指俄方只是希望得到更多營運信息

根據央視本月6日的報導,監督局在給央視的正式書面回覆中提到,俄羅斯要求外國網絡服務商提供一些公司營運信息,一旦得到有關信息後將取消對「微信」的封鎖。而根據監督局網站在當地時間11日發布消息,指部分被封禁的即時通訊軟件:微信、Vimeo、Opera等公司已經依照相關要求,提交了在俄信息傳播企業的登記信息,實現正式註冊。俄當局因此很快解除上述軟件的使用限制。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5-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