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艦安裝「視覺干擾器」 快速強閃可致光學設備失效

2019-02-04 12:35:4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戈爾什科夫海軍上將號巡防艦及卡薩托諾夫海軍上將號巡防艦已安裝「鵰鴞視覺干擾器」。(圖擷自維基百科)

【香港輕新聞】俄羅斯水面艦艇即將配備新型的「視覺干擾器」,該干擾器名為「鵰鴞」(Filin;一種貓頭鷹),其會發放快速閃爍的強光,可干擾敵人的光學設備,如夜視鏡、望遠鏡、雷射測距儀等,而人員以肉眼觀察該光束時,會感到暈眩及不適。

類似於頻閃效應

《防衛部落格》(defence-blog)報道引述開發的「視覺干擾器」俄羅斯無線電電子技術公司指出,該干擾器技術類似於頻閃效應,其以固定頻率的光波,使視覺造成暫時的紊亂。在去年的體效應的測試當中,有志願者被「鵰鴞」系統照射,多數受測者表示,無法清楚看見裝備的外觀,其中「有20%人士表示出現幻覺,在眼睛前方出現一枚光點;有45%人士表示有頭暈、噁心、迷失方向的感受」。

「鵰鴞視覺干擾器」(網絡圖片)

兩艘軍艦已安裝

該「鵰鴞」系統視覺干擾系統,以高強度的直向光對準敵方監視設備時,可以抑制視覺光學和電光監視系統,可確保己方船舶人員在海上執法時的安全。有關的設備已安裝在戈爾什科夫海軍上將號巡防艦(Admiral Gorshkov Class Frigate)卡薩托諾夫海軍上將號巡防艦(Admiral Kasatonov Class Frigate)上,各裝備有兩套鵰鴞系統。

於1.5公里距離觀察「視覺干擾器」作動的情況(網絡圖片)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02-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