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積分可換戰鬥機?夢空男子控百事廣告不實

2019-09-04 15:40:2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百事可樂公司在1995年推出電視廣告,內容為促進消費者購買百事產品,舉辦一項儲積分換獎品的活動,而該廣告更宣稱「儲足700萬點積分,可得到一架獵鷹式戰鬥機(Harrier Jet)」。當時一名男子信以為真,並想方設法儲足換戰鬥機的積分,然而百事公司卻以「那只是個玩笑」推搪之,男子的戰鬥機美夢落空,遂入稟法院狀告百事公司的廣告不實。

儲足七百萬點積分換戰機

《噴射戰鬥機世界》(Fighterjets World)3日報道,百事可樂公司在1995年推出電視廣告,內容是為促進消費者購買百事產品,舉辦一項儲積分換獎品的活動,獎品除了包括汗衫及帽子等物品外,廣告更宣稱「儲足700萬點積分,可得到一架獵鷹式戰鬥機(Harrier Jet)」。當時21歲的男子倫納德(John Leonar),對獵鷹式戰鬥機感到興趣,並決意想方設法要換到戰鬥機。

 

https://youtu.be/ZdackF2H7Qc

佇候良久仍未見戰機送來

倫納德表示,「當時消費者儲積分只為求換到汗衫及帽子等獎品,但他認為目光應放得更高」。當時購買百事可樂就可得到積分,1點積分約需10美分,然後經倫納德計算後,要換得戰機700萬點積分,其實只需70萬美元;倫納德說服五名投資者,儲得700萬積分,並將其寄往百事公司換取戰機,然而佇候良久仍未見戰機送來。

無人信以為真只是個玩笑

當時百事公司的高級副總裁哈里斯(John Harris)表示,「數百萬的美國人和全世界的觀眾都看到了廣告,從沒有人當真,那只是個玩笑」。話雖如此,然而當倫納德送上700萬點積分後,百事公司卻將換戰鬥機積分提高至7億點。

消費者權益研究經典案例

倫納德於是聘請商業顧問和律師,並決定入稟法院狀告百事公司的廣告不實,然而法院卻表示倫納德敗訴,「沒理由斷定一家商業公司有能力為消費者提供一架獵鷹式戰鬥機」,並指商業廣告中出現的年輕人根本不可能是一名機師,「他可能連父母的車匙都拿不到,更遑論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戰鬥機」,該案件其後成為是一項消費者權益研究的經典案例。

案件解說影片﹕

https://youtu.be/PgqjB5VlgQE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9-09-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