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宗!加國BB獲發無性別健康卡

2017-07-05 17:33:0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0705 性別卡

【香港輕新聞】有別於一般嬰兒的健康卡會標註「男」或「女」。加拿大卑詩省一名8個月大BB的健康卡上性別一欄,標註著「U」,意為「待定」(undetermined)、「未定」(unspecified),相信成為全球首宗沒有標註性別的嬰兒健康卡。這是其雙性人家長爭取而來的。

Kori Doty去年11月誕下嬰兒Searyl Atli,由於Doty本人是雙性人,向政府提出申請,要求將嬰兒性別定為「待定」,待BB長大後自己定義。Doty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當我出世時,醫生看了我的性器官,就為我決定了性別···這些名詞強行界定了我的身分,並跟隨我大半輩子。」

Doty又指,「等Atli長大了,建立了自我意識和掌握詞彙,由它告訴我它是誰。我會努力給予它更多的愛和支持,令它能成為最完整的人,並且不受男女之別的限制。」

雖然Atli的健康卡已被標註為「U」,但其性別並未在官方紀錄中獲得承認,因為當地政府拒絕為其頒發不具性別定義的出生證明。Doty表示將持續抗爭,讓Atli成為全球首位擁有「中性」性別的寶寶。

Doty是加拿大「無性別身分聯盟」(Gender-Free Coalition)的成員,該聯盟宗旨希望成員都有權利在法律文件上顯示為「無性別」。加國安大略省及艾伯塔省亦正考慮在身分文件提供無性別選項。

而在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成為美國第一個允許「非二元性別」的區域。該區推出的新型駕照不僅有F(男性)或M(女性)為性別選項,還有新代號「X」(兩者都不是)供跨性別者選擇。

類似的措施,俄勒岡州也於7月初開放民眾換證,加州也即將跟進。不過,加州家庭委員會執行長不支持新措施,他表示,雖然能明白少數人對於性別的困擾,但性別不是一種意識型態的操作,而是反映一個生物學事實,「特別是在醫療上,人類會需要生理性別來識別。」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7-07-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