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互釋間諜營造習馬會氣氛

2015-11-30 15:02:4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台灣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證實今年10月兩岸互釋被囚間諜。 台灣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證實今年10月兩岸互釋被囚間諜。

 

【香港輕新聞】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台灣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今天表示,今年10月中旬,中國大陸同意釋放國防部軍事情報局人員朱恭訓與徐章國上校,無涉兩岸換俘;同時獲釋的「共諜」李志豪是已服刑多年,多次申請假釋最後獲同意。

今年10月兩岸先後放人

台灣媒體報道,兩岸今年10月首度進行歷史性秘密換俘行動。被中國大陸逮捕台灣階級最高的朱恭訓及徐章國關押9年多後,已於10月13日獲釋並從廣西乘機返台;台灣隨後於10月底同意釋放判無期徒刑的共諜李志豪。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上午接受訪問時表示,朱恭訓與徐章國於2006年(民國95)年執行公務時失事,遭中國大陸以間諜罪名判處無期徒刑,自2008年起政府全力營救。

不過,他說,朱恭訓和徐章國10月中旬返台,無涉換俘。媒體指兩人是透過換俘方式,與事實不符。李志豪獲釋是因已服刑多年,且曾多次申請假釋,最後獲同意。至於有消息指中國大陸最希望台灣釋放為大陸做間諜的台灣前陸軍少將羅賢哲,羅紹和表示,未聽聞這方面訊息,羅賢哲仍在服刑。羅紹和表示,台灣軍情局基本幹部已無人員遭中國大陸拘禁,情協人員部分,已陸續假釋或刑期結束返台,而仍在拘禁者,政府會積極全力營救。

馬英九對兩人獲釋感欣慰

羅紹和表示,朱恭訓與徐章國對國家的犧牲奉獻,以及家屬在兩人身陷囹圄期間所經歷的身心折磨,政府藉此機會表達最崇高敬意與感佩,後續將盡最大能力,依「國家情報工作法」訂定之「情報人員喪失人身自由補償及救助辦法」,辦理朱、徐權益照顧及補償事宜。

台北總統府今天說,大陸當局近期釋放國防部軍事情報局人員朱恭訓與徐章國上校,這是基於「馬習會」兩岸互表善意所致。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說,馬總統欣慰朱恭訓與徐章國得與家人團圓,也希望兩岸持續善意互動,未來獲致更多具體成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