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二三雨水炮彈襲南台 將影響民進黨年底選情?

2018-08-27 18:22:3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台灣8月23日受熱帶低氣壓影響,中南部多處豪雨成災,民眾質疑當局宣稱的治水成效。(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台灣8月23日受熱帶低氣壓影響,中南部多處豪雨成災,就連過去少受淹的地區亦未能倖免,至今仍有多處積水尚未退卻,當局估計農業損失超過5億元台幣,民眾質疑當局宣稱的治水成效。日前總統蔡英文搭雲豹裝甲車到嘉義縣淹水災區勘察災情,結果引來強烈抨擊。

氣象局﹕台灣不可能不淹水

據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陳怡良表示,該次台灣熱帶低氣壓造成的日降雨約850毫米,36小時已經接近1,000毫米,降雨密度比日本關西雨災多,這次台灣一天的降雨量,已是日本關西雨災2至3天的總量。加上對流比日本旺盛和受台灣地形影響,這次降雨的極端雨量和強度都比日本為高。他強調在台灣不淹水是不可能的事情,應打造不怕水淹的城市,想辦法將損失減低。

治水經費七百億仍舊不見效

這次受災嚴重的中南部縣市,中央曾編列大筆經費治水。在高雄、台南、屏東及嘉義一共編列700億,其中高雄12年內花費303億、台南10年130億,屏東114.6億,嘉義亦有100億,前高雄市長陳菊曾宣稱「高雄從此不淹水」,前台南市長賴清德亦曾表示﹕「淹三十年的痛苦,花三年解決」。這次雨災似乎推翻以上說法,民眾批評治水成效不彰,質疑治水經費的去向。

有網民將受淹的高雄輕軌比作動畫《千與千尋》橋段(網絡圖片)

賴清德﹕所有責難到我為止

行政院長賴清德25日南下嘉義視察災情,他表示其過去任台南市長,負責治水工作,現接任行政院長負責推動政務。他向此次水災中受苦的民眾致歉,並表示會一肩扛起治水成敗的責任,並強調「所有責難到我為止」。惟有民眾批評只是「口號式承擔」,希望政府能實事實幹以改善民生。賴清德強調﹕「治水有沒有成效,台南、雲林、嘉義甚至是高雄,住在當地的民眾最清楚」。

行政院長賴清德視察嘉義縣埤子頭滯洪池段面見記者(圖擷自行政院網站)

總統乘裝甲車視察嘉義災情

總統蔡英文同日亦南下嘉義勘災,但卻因搭乘雲豹裝甲車進入災區惹來批評,蔡英文回應事件,可以感受到災民的焦慮與不滿,因為他們的情緒發洩,可更了解災情慘重。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蔡總統搭乘雲豹裝甲車進入災區,是在救災單位建議下搭乘,為了儘速抵達勘災點,希望不要斷章取義刻意操作。

在「雲豹」裝甲車上的蔡英文總統向災民喊話(圖擷自三立電視台新聞影片)

西南氣流挾帶豪雨接踵而來

南台灣八二三水災困境尚未紓解,當局加緊清理災區,將溺斃禽畜清理及消毒,防範疫症發生,估計這次水災農業損失已超過5億元台幣。中央氣象局表示,另一波西南氣流將過境台灣,全台各地降雨機率偏高,今明兩日天預估是影響為顯著,將會為災區帶來豪雨,恐會令災情加劇,呼籲民眾應提高警覺。

救災警消人員席地而坐用餐(圖擷自Facebook)

票倉變陣或會影響年底選舉

台灣中南部地區一向是現時執政黨民進黨的傳統「票倉」,台灣將於今年十一月舉行市長及市議員代表的「九合一」選舉,該選舉一向被視為總統選舉的前哨戰。有評論認為,這次民進黨應對水災的表現,將會影響年底選舉甚至未來總統選舉的選情,難保傳統「票倉」並不會變陣。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8-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