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港大病毒學家出逃美國指控中國瞞疫:上司要求噤聲

2020-07-11 22:07:1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曾於港大公共衞生學院進行研究工作的閻麗夢(Li-Meng Yan)日前接受美國霍士新聞專訪,指她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朋友處獲知,新冠病毒可以人傳人,較官方公佈早近一個月。但被上司要求噤聲;她稱,擔心說出真相會「被消失」,所以才於4月28日逃到美國。4月3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曾表示見過新型冠狀病毒自武漢病毒實驗室的證據,但未提供證據。其後傳出武漢病毒實驗室主任石正麗教授逃往美國的虛假信息,暫時未知相關信息是否由閻麗夢提供。

【更新】港大於7月12日表發聲明指,閻麗夢在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從未在港大進行有關訪問提及的新冠病毒人傳人研究。港大也留意到,她在訪問的重點表述雷同傳言,並沒有科學支持。

foxnews片段截圖

據美國霍士新聞10日報道,目前匿藏在美國的閻麗夢於中國南方醫科大學獲得博士學位,主要研究傳染病,之後在香港大學擔任研究員,曾在《自然》、《柳葉刀》等期刊發表多篇論文。

港大一份5月發表到《自然》期刊的新冠病毒研究中,閆麗夢是多名撰寫人之一。

被潘烈文教授委託進行調查

閆麗夢表示,其上司、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公共衞生實驗室科學分部主任潘烈文(Leo Poon)教授在2019年要求她調查2019年12月在中國出現的、與SARS相似的奇怪群聚感染(odd cluster of SARS-like cases)。

稱中國早在2019年底已知人傳人

閆麗夢稱,由於當時中國政府拒絕讓包括香港在內的海外專家來中國進行研究,所以她當時向一位身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科學家朋友查詢,對方在12月31日告訴她發生了家庭集體感染的病例,所以認為新冠病毒應該是可以人傳人。日期比中國官方1月20日稱病毒可能人傳人早。

被警告「不要觸碰紅線」

事後,閆麗夢上司匯報相關發現,但對方只是點頭,並叫她繼續工作。其後在得悉中國人與人之間的傳播數量開始倍數增長,她在1月16日再向上司報告,但得到的回應是「保持安靜」及「不要觸碰紅線」。

閆麗夢又指,世衛組織附屬實驗室的共同主任裴偉士(Malik Peiris)也知道有關情況,但他卻無動於衷。

丈夫拒絕與她離開

至於下定決心往美國的原因,閆麗夢解釋,認為自己有責任說出真相,而由於知道「吹哨人」的下埸,她擔心會「被消失」,所以經多番思慮後決定離開香港。不過,其丈夫對她的決定感到非常憤怒,亦不願跟她離開。閆麗夢稱,現在很擔心家人安全。

入境被海關攔阻 FBI介入調查

閆麗夢表示於4月28日帶著護照和現金搭乘航班飛往美國,在洛杉磯機場時被海關官員截查,她當時向相關人員指自己來這裡是希望揭露真相,並懇求對方不將她送回中國。

事件引發聯邦調查局(FBI)注意,並介入調查,閆麗夢指探員認為她手機資料是證據,因此放行。雖然FBI當局對此表示「不能證實也不能否認此事」,但報道指有證據顯示兩者曾有互動。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的職員名單已刪去閻麗夢的資料(網站截圖)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7-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