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大學或取消今年12月到香港警察學院授課

2019-09-20 14:22:5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首屆「應用犯罪學與警務管理研究碩士課程」於2017年5月在香港警察學院開課。(警隊圖片)

 

【香港輕新聞】據英國《Financial Times》報道,由英國警隊、劍橋大學及香港警隊合辦,訓練香港警察「精英」管理階層(elite cadre)成為「明日之星」之「應用犯罪學與警務管理研究碩士課程」,英國教學團隊原先安排在今年12月到香港警察學院替學員上課一個星期,但基於現時香港局勢及安全理由,及擔心身為香港警察精英的學員屆時要應付示威,英國教學團隊正考慮取消行程。

英媒報道劍橋大學教學團隊或取消12月到香港。

教授指警察不能夠保持中立便有違課程核心

英國教學團隊團長Professor Lawrence Sherman在訪問中表示:「這個課程的核心是警隊的合法性(police legitimacy),不過現在香港警察的問題,就係很明顯示範(a strong demonstration)了警隊不能夠保持中立。」Professor Lawrence Sherman續說:「例如,我們會睇下公眾到底在甚麼情況下,會給予警察權力(grant police right)去使用武力對待自己呢?」

香港警察學員與其他學員有好特殊的分別

Professor Lawrence Sherman表示:「極之嚴格規限(tightly regulated)下使用武力這個概念,在英國警務上是經常討論的。不過香港警察完全無普選的概念,所以同(課程上)其他學員有好特殊的分別(uniquely difficult)。」

英港合辦兩年制兼讀制課程在2017年開班

香港警察學院與劍橋大學是在2017年首度合辦「應用犯罪學與警務管理研究碩士課程」,第一期課程是在當年5月22至26日舉行。為期兩年的兼讀制課程專為現時和未來的執法領袖而設。課程分為兩部分,分別在香港和英國劍橋兩地授課。在2017學年,共有27名來自警隊、香港海關及廉政公署的人員報讀課程。當時的副處長(管理)周國良在保安局、懲教署、香港海關、消防處、廉政公署和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工作伙伴見證下,於5月22日為是次課程主持開學禮。

應用犯罪學碩士學位課程已在教育局註冊

「應用犯罪學與警務管理研究碩士學位課程」已在教育局註冊,當時的警察學院副院長鄭德明表示,劍橋大學擁八百多年悠久歷史,「頂尖學府水平毋庸置疑」,加上大學在英國舉辦同一課程已有二十多年經驗,今次首度將一半課堂移師香港進行,課程設計為亞太區獨一無二。

由英國及海外的處長級管理層親授經驗

新課程重視應用性,包含跨區域警務合作和培訓,更有警務管理等範疇,由英國及海外的處長級管理層,親授實務工作和領導經驗。現時全球一體化,各地罪行無分疆界,故學員在英國學習時,能跟來自外國的學員作更多交流和借鏡。課程內容以研究為本,學員須研究指定課題,題目不限,可以是恐怖襲擊、交通管理、偵查罪案等。

除部門推薦公費修讀外亦可申請自費報讀

這個課程為兩年兼讀制,每年12月開始收生,2月截止報名,每年課堂共六個星期,逢5月和11月共三個星期在香港警察學院上課,7月份學生要親往劍橋大學,參與3個星期課堂。全期學費每人兩萬英鎊,每班約25至28人。警隊會按警務人員的語文和學術能力、潛質及指揮官評價等因素,挑選由高級督察至高級警司不同職級的人員,推薦及保送他們免費修讀課程。若有在職人員自問條件合適,亦可向上司自薦,並獲警隊推薦下,申請自費報讀,學員完成學業後,須繼續為警隊或相關機構服務兩年。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9-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