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子弟中學改名是洗脫工人當家色彩?

2018-05-02 17:32:2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勞工子弟中學將於9月1日改名創知中學。

 

 

 

 

【香港輕新聞】香港知名愛國學校、創校72年的旺角勞工子弟中學,將於今年9月1日起改名為「創知中學」(英文名稱是:Scientia Secondary School,英文簡寫為:SSS),將洗脫昔日以照顧愛國工人階級子女入學的色彩,目前的旺角勞工子弟中學,是一所以中文教學的直資中學,現時屬第二組別(Band 2)。

 

校方登廣告解釋改校名原因。

 

校方廣告指近年學生已非純勞工子弟

校方在4月30日刊登報紙廣告,內容是:「香港勞校教育機構屬下的『勞工子弟中學』校名沿用多時,惟近年來學生來自各個階層,已不全是勞工子弟。本機構為順應時代潮流,與有關持分者商討,廣納群議並達成共識,決定將原校名更改為『創知中學』(英文名稱是:Scientia Secondary School,英文簡寫為:SSS)。此校名已獲教育局批准,將於2018年9月1日起生效。易名後,創知中學將繼續傳承勞校的辦學宗旨,向廣大青少年提供優質的學校教育。特此公告」

「創知中學」校名來自校歌首兩句

據傳媒報道,勞工子弟中學校長黃晶榕博士對記者介紹「創知」校名寓意:一是來自勞校校歌的首兩句,「勞動創造世界,知識就是力量。」二是源自《孟子.梁惠王下》:「君子創業垂統,為可繼也。」他説學校易名後,創知中學將繼續傳承勞校的辦學宗旨,創知中學仍屬直資學校,辦學方針依然是堅持愛國教育和培育德才兼備的明日棟樑。

六七暴動期間曾遭警方搜查

勞工子弟中學(英文:Workers' Children Secondary School,原名旺角勞工子弟學校)創辦於1946年,初期主要為解決當時工人子弟的嚴重失學問題,具有工人教育事業及社會福利事業性質。是港英年代數間左派中學的其中一間,根據當年報章報道,在六七暴動期間,曾被警員在校內搜出可疑物體。根據1967年11月30日《工商日報》社論,「左派學校之一的「中華中學」,因製造炸彈發生爆炸,一個學生被炸斷左手。港府當局為免再有類似事件發生,立即宣佈封閉「中華中學」。在同一天內,警方復分別搜查了五家左派學校,又在「漢華中學」、「旺角勞校」等搜出了炸彈,隨拘去一批人。」

港英時期畢業生飽受政府歧視

勞工子弟中學的畢業生,在港英年代飽受政府歧視,加上不少畢業生拒絕參加港府的中學會考,學歷未獲承認,可以說是與公務員「絕緣」,連加入政府輔助隊伍也會遭到刁難,畢業生的出路只能向當年的國家機構、如國貨公司、左派銀行等尋找機會。九七回歸後,整個局面完全改變了,現任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前立法會議員王國興都是勞校的校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5-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