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騎呢「發明家」申專利:除霧霾只需千萬人撥扇

2017-11-28 18:17:3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高手在民間?內地霧霾嚴重,當局一直無計可施。近日,有內發現一個靠大批民眾扇走霧霾的專利申請說明書指出,只要在受霧霾影響的地區,發起過千萬人在同一方向及時間內撥扇,便能產生強大的風力將霧霾「撥走」。

發明家:成本低、效果顯著 不會二次污染

《法制日報》近日報導,這個名為「煽除霧霾方案」的發明專利由北京一名姓杜的人士於今年3月4日申請,而文件公開日為7月4日。相關專利報告文件目前的進度為「等待實審請求」,並可在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的「中國及多國專利審查信息查詢系統」中查曉。

據其說明書介紹,這「發明」提供了一種解決霧霾的方案,在受霧霾影響的城市和地區,可以透過人工方式在同一時間內按指定方向共同以扇撥走城市和地區的霧霾。說明書出指,這一項「發明」的成本低,具有顯著效果,亦不會造成二次環境污染,「人工撥走霧霾可產生非常強大的風力和風量」。

圖片截自:申請說明書

政府能提供「除霾扇」

說明書提及,申請人又指,以北京市為例,如果有1,500萬人在相同的時間,向著相同的方向搧扇子,即可產生強大的風壓,迫使帶有霧霾顆粒的空氣向同一方向流動。

圖片截自:申請說明書

 

說明書指出,當遇到霧霾天氣,當局可以透過各種通訊工具,組織霧霾區的民眾參加「撥走霧霾行動」,而參加人數越多,效果就越好,霧霾能更快被「消除」。

說明書又建議可由政府或其他部門,甚至不同的社會團體等,為參與者的民眾提供「除霾扇(巨型芭蕉扇)」。

圖片截自:申請說明書

內地網友:還不如同時開啟電風扇

報導隨即被不少人傳載,於網上亦引來熱烈討論。

有內地網友對這一項「世紀大發明」表示不理解,「這為什麼要申請專利呢,應該申請吉尼斯吧」。亦有人笑指,「這是傳說中的抽風吧」、「電風扇的功率是人力的好幾百倍,為什麼不用電風扇」、「不就把霧霾煽去其他城市」。

圖片截自:weibo@財經網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中國近年霧霾嚴重,空氣污染對民眾的健康構成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去年9月曾發表《世界空氣污染報告》,而在184個國家和地區中,2012年中國有超過103萬人死於室外空氣污染,死亡總人數位列全球榜首,數字遠超其後的印度(約62萬人)和俄羅斯(約15萬人)。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1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