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志光:實施反蒙面法只是臨時性

2019-10-22 10:03:3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區志光表示如果情況有所減退,會徵求行政會議批准廢除法例。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審議反蒙面法的小組委員會召開首次會議,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表示,實施反蒙面法只是臨時性,是應對危害公共安全的情況,如果情況有所減退,達至無理據繼續實施法例的水平時,當局會徵求行政會議批准廢除法例。

政府稱已盡量顧及市民基本權利

區志光表示,政府制訂反蒙面法時,已盡量顧及市民基本權利,很多西方國家也有訂立相關法例,香港近期已出現極端暴力的情況,嚴重影響香港正常運作,希望議員理性審議法例,為目前社會紛亂情況帶來正面影響,讓社會盡快恢復社會秩序。

多名民主派議員批評官員「撩交拗」

保安局副秘書長李美美介紹法例時,展示一幅維港景色的圖片,指香港縱使天朗氣清,但街道已經不一樣,指四個多月前香港仍然很安全,市民出行方便,之後再展示港鐵站被縱火或破壞的相片,引起多名民主派不滿,批評官員「撩交拗」,應減少政治評價或使用著色詞語。建制派何君堯指,官員介紹法例背景是理所當然,形容民主派張牙舞爪,欠缺耐性。

司法覆核《禁蒙面法》不影響審議程序

立法會《禁止蒙面規例》小組委員會召開首次會議。民建聯黃定光以29票當選主席,新民黨容海恩以29票當選副主席。有議員關注民主派議員早前就《禁蒙面法》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會否影響在立法會的討論。立法會法律顧問回應說,法庭暫時沒有作出任何命令,所以不會影響審議程序,認為議員只要討論事實就沒有問題,但提醒發言時不應代替法庭作出判決,舉例指不應提到「法庭應該判有關法例不合憲」等言詞。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0-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