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冷氣機激增耗電量增3倍地球將變得更熱

2018-12-04 17:53:2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印度流行一些土製水冷式涼風機,在經濟改善後用家將可能轉用耗電量高的冷氣機解暑。

 

【香港輕新聞】世界越富裕,地球就變得越熱。世界第3大碳排放國印度氣溫不斷攀升,加上國民收入得到改善,預計冷氣機銷量料將從現時的3000萬台激增到2050年的10億台。屆時,擁有世界第2多人口的印度也就可能因此成為全球消暑用電量最高的國家,溫室效應將更趨嚴重,地球將會可能變得越來越熱。

印度發電量需增長3倍應付冷氣機用電

據外電報道,印度每年消耗約8億噸煤,而根據專家預測,為滿足龐大冷氣機用電量,印度電力生產需要增長3倍。使用冷氣機消暑的代價這麼大,但對印度人民來說,冷氣機依然是他們在酷熱難耐夏季中的消暑佳品。

前年曾創下攝氏51度全球最高溫紀錄

印度氣溫近年屢創新高,在2016年印度費洛帝(Phalodi)鎮不僅以攝氏51度創下全球最高溫紀錄,也打破印度最高溫紀錄。酷熱氣溫甚至可讓公路路面瀝青融化,使數百萬人曝於險境,在2015年有近2500名當地人中暑而亡。

 

冷氣機在很多地方已經成為生活的必須電器。

 

印度冷氣機市場有很大潛質

目前印度僅有5%家庭安裝了冷氣機,對比美國的90%與中國的60%,差異甚大。但隨著印度家庭收入漸增,加上電力供應日益穩定,印度冷氣市場過去10年來有雙位數增長。日本冷氣製造商大金印度分公司執行長賈瓦(Kanwal Jeet Jawa)說:「冷氣不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並表示冷氣可增加生產力和延長平均壽命。大金位於印度西北部拉吉斯坦省(Rajasthan)的工廠,每年可產出120萬台冷氣。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12-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