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留天際線不接地氣?北京拆萬塊招牌惹爭議

2017-12-12 14:41:2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繼清理違建住戶後,北京近日正展開「清理天際線」行動,全面拆除違規招牌,連毛澤東、鄧小平題字的招牌也不能倖免。《環球時報》日前發表評論,指很多北京人關注的不是拆廣告牌,而是不喜歡「一刀切」、「運動化」的社會治理行動。

高樓頂層與天空相接的位置被稱為「天際線」,是各大城市景觀的組成的重要部分。據澎湃新聞報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上月27日宣佈,即日起全面清理不符合要求的建築物屋頂、牆上的廣告招牌,以打造「視覺清朗」的城市天際線。

各大國企民宅無一倖免 毛鄧題字亦要拆

根據近日網上流傳的相片,不論是政府建築還是私人樓宇、民宅、國企,甚至是歷史悠久的「老字號」,只要不符合當局的標準就需要清拆。目前,拆除行動仍進行中。

已被拆除招牌的包括各間醫院及大學;騰訊、百度、網易、快手等企業的寫字樓招牌,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光顧的老店「慶豐包子鋪」招牌也被拆除。

甚至毛澤東題字的光明日報社、鄧小平題字的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亦無一倖免。

已拆逾1.4萬塊招牌 城管委:拆除與重建同步

根據新規,每棟建築物「一樓一標」,不能重複設置多塊,禁用不銹鋼等反光材料,不能用外射光源。拆除後建築物只能用在規劃部門備案的大樓名稱,懸掛位置需在3層以上。同時,牌匾的字體大小、製作材料都有明確規定。

北京市委宣傳部主辦的千龍網8日報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稱,天際線治理取得階段性成效,目前企業和單位已經自拆、幫拆了1.4萬塊各種招牌標識。據悉,全北京市需要拆除的違規廣告牌匾超過2.7萬塊,相關部門目標在今年內全部清理。

報導指出,對於社會上的批評,城管委將加快重建工作,爭取拆除和規範重設同步。

官媒評行動欠溝通 需考慮社會承受力

北京當局的清理行動引起社會關注及討論,不少媒體亦有就此事發表評論文章,探討相關規定。有輿論質疑相關政策牽連公眾利益,應經過更多的論證及進行溝通。

《人民日報》評論指出,當局在招牌拆除過程中,應考慮到社會承受力。評論質疑,相關規定是否過於嚴苛和死板,「3層以上只能安裝一塊牌匾標識,對於一棟體量巨大、有多個出入口的高層建築而言,是不是有只留天際線,不接地氣的嫌疑呢?」

評論又指出,如把一些有多年傳統的「老字號」的牌匾也換成統一標識,或會失去了一些傳統的韻味及多元的豐富。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鍚進日前發表「北京的天際線之爭,為何如此牽動人心」的文章指,從城市發展的長期邏輯來審視,北京新的治理行動在方向上「無疑是進取的」。但他認為,政府做決定前欠缺與公眾商討,導致人們擔心政府以後「甚麼都管」,令城市的多元發展空間被壓縮。

對於事件引起社會上的關注,胡鍚進認為,很多北京人其實關注的不是拆廣告牌本身,而是不喜歡「一刀切」,不喜歡「運動化」的社會治理行動,「他們也不願意什麼都人為地整齊劃一,希望城市多有一些自然生長的空間」。他最後提出,規劃不僅是政府的,也是民眾的,過程需要合情合理合法並確保程序正義。

清拆惹民憤 海淀區疑暫緩執行

事件引起不少北京民眾的不滿,批評當局欠缺溝通,有人指清拆後,難與朋友會合帶來不便。亦有人表示,不理解當局的做法。有人批評,要拆就要拆得「徹底」,並提及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題字的解放軍總醫院招牌未拆,「真的有毒,拆廣告牌拆得一點不剩,我一路回來就見到一個牌子」。

據新京網報導,清拆違規廣告招牌措施出爐後,民眾批評政府事前未經諮詢、為市民帶來不便。而海淀區11日突然宣布,當局決定暫緩拆招牌。據指,當地政府是以冬季天氣寒冷及乾燥,為清拆行動帶來較高起火風險,加上拆除招牌後令民眾難以識別為由,決定暫緩執行。惟數小時後,相關報導已被刪除。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2-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