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男涉台北殺女友棄屍 港府只能告「處理贓物」?

2018-03-16 12:25:4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在港台兩地造成轟動的行李篋棄屍案,疑兇陳同佳殺死女友潘曉穎後潛逃回港,昨日(15日)被控盜竊處理贓物提堂。現時香港跟台灣並無引渡協議,除非疑兇自願離港,否則當局不能驅逐他出境。有消息指港方正研究採取特殊移交安排,將疑兇繩之於法。

被控盜竊處理贓物提堂 未有申請保釋

警方日前拘捕陳同佳,控告他兩項盜竊及一項處理贓物罪,案件昨日(3月15日)在觀塘裁判法院提堂。

案情指,被告於今年2月,盜取死者的銀行卡,兩次到鑽石山一個商場的自動櫃員機,提款18750港元,以及於今年3月,盜去死者的智能電話、相機及20000元新台幣。陳同佳在庭上表示明白控罪內容,沒有提出保釋,裁判官將被告還柙,案件押後至4月12日再訊。

港台沒有引渡或移送疑犯協議

連日來,香港及台灣社會各界非常關注案件將如何處理。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身兼執業律師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事件並非在本港司法執法管轄區發生,香港與台灣亦沒有正式引渡或移送疑犯協議,香港不能驅逐一名香港永久居民出境,故不能在港檢控該男子。

一名台灣資深刑警向《香港01》表示,根據台灣《刑法》第4條,無論犯罪的過程或結果,只要部分是於台灣領域發生,台灣對該案有管轄權。他指,雖然疑犯是在香港被逮捕,但是案發過程、犯案結果及受害人遺體皆在台灣,所以台灣警方應該根據相關法律,要求疑犯到台灣協助調查,釐清殺機、凶器等等問題。

消息指港方正研究採取特殊移交安排

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表示,現時台灣和香港未有引渡機制,印象中過往無同類事件,需要警方和律政司研究如何處理。他指,台港兩地商談及處理機制需時,不認同缺乏引渡機制是漏洞。

《信報》紀曉風專欄引述消息人士向傳媒透露,港警現正就處理方法尋求律政司意見,港方可能破例研究是否採取特殊移交安排,使兇手不能逍遙法外。惟前提是,需要由台灣提出請求書,港府或就此向立法會提出臨時法案,若獲得通過,香港警方便可以執法。如這方法落實,將是香港首次以此途徑送謀殺疑犯到犯案地區受審。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16日向傳媒表示,對案件十分關注。李家超表示,由於案件涉及兩個司法管轄區,正致力研究在現在的法律框架之下如何處理這件事,「我們一定會按香港的法律行事」。

香港與台灣曾合作「移交」疑犯

香港與台灣過往就嚴重罪行也曾合作,2016年4月,男子張萬里疑因捲入追債事件在香港被殺,疑犯其後於荃灣工廈自製「石棺」藏屍。事後,3名疑犯潛逃台灣,台灣當局後來以簽證到期為由,遞解他們出境,轉交由香港警方處理,這宗案件將在周一(3月19日)開審。

據《東網》報導,當時,港台雙方進行「移交」疑犯做法是,首先安排港屬航空局管轄的班機,台方派警將疑犯押解至桃園機場,在台警監察下辦理出境手續後,台灣與香港警方在登機橋進行疑犯交接,登機後疑犯在港警陪周下回港,甫落機即被拘捕。當時台灣當局表示移交過程順利,為兩地合作打擊罪犯的好開始。

女死者就讀IVE男疑兇為理大副學士學生

據了解,20歲女事主潘曉穎就讀IVE,其19歲男友姓陳,為理大副學士。兩人上月8日抵達台灣旅遊,13日下塌台北市大同區紫園旅館,至17日凌晨因感情事發生激烈口角,有人將潘女殺害後,藏屍粉紅色行李篋內,並於17日上午11時左右,將行李篋搬離旅館,運至竹圍捷運站外草叢棄屍。陳男之後獨自回港,潘女卻下落不明。潘女家人先後向香港和台北警方報案。陳男至前日傍晚被香港警方拘捕。

疑兇陳姓男子昨日被警方拘捕。

上月17日凌晨旅館閉路電視拍下女死者跟著疑兇返回旅館。

上月17日上午11時許疑兇拉著藏屍行李篋離開旅館。

旅館閉路電視拍下搬屍過程 引退房潮

台北警方接獲港警通報後展開調查,並到有關旅館翻查閉路電視,監控片段顯示陳男上月17日早上11時許,獨自一人用力拖著一個粉紅色大型行李篋離開,行李篋顯得很沉重,至當晚6時許又單獨空手返回旅館,卻不見行李篋。

整起案件曝光後,成為凶案地點的旅館登上港台大媒體版面,更引起旅客恐慌,掀起「退房潮」,旅店生意因此大受影響。旅館於15日發出聲明,指目前經營處境艱困,「經不此如此重傷」,希望媒體報導時能高抬貴手,維護旅店商譽。

女死者父親在台北協助警方調查。

女死者父母分別在港台兩地報案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大同分局偵查隊長廖韋勝昨晚受訪表示,香港籍潘姓男子本月11日來台報案,指他21歲女兒和20歲陳姓男友2月8日入境來台,但陳男17日隻身返港,女兒卻遲未返家下落不明,希望警方協尋。經警方調查發現,兩人13日入住台北市大同區紫園旅社。今天下午調閱旅社監視器錄影畫面,陳男在17日中午獨自拉著粉紅色行李箱離開旅社,朝台北捷運站方向走去。

台北警方在發現屍體草叢調查。

台北警方聯繫香港警方將疑兇拘捕

台北市警方隨即通報刑事警察局兩岸科聯繫香港警方,經港警將陳男逮捕到案,他承認殺害潘女並藏屍行李箱內,搭捷運到竹圍站附近棄屍,隨後將行李箱帶回北市南京西路上一家百貨公司丟棄,離境返回香港。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3-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