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不懼投訴堅持保留蒸汽火車鐵道文化

2017-08-08 16:17:4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台鐵在「大時大節」才開動的蒸氣火車,仍遭人投訴污染空氣。 台鐵在「大時大節」才開動的蒸氣火車,仍遭人投訴污染空氣。

 

 

【香港輕新聞】香港投訴風氣吹到台灣?台鐵從1998年開始陸續修復5輛蒸汽火車頭,並於鐵路節或是仲夏寶島號期間運行,供民眾體驗台灣鐵道文化,但遭民眾檢舉,投訴古董火車行駛時噴煙與鳴笛造成空氣污染和噪音,導致台鐵屢遭地方環保局稽查,《聯合晚報》也報道,有台鐵官員表示壓力很大,「若真被開罰,蒸汽火車可能不再行駛。」

如詩如畫景象竟被投訴污染空氣

蒸汽火車車頭冒煙發出嘟嘟聲,不只是電影場景,更代表歷史文化,面對部分民眾檢舉,台鐵今天強調,為了傳承鐵道文化,蒸汽火車不會停駛。交通部台鐵局機務處長賴興隆說,蒸汽火車是文化保存的一部分,既然已經修復,就不可能再停駛,而修復蒸汽火車已經是國際趨勢,日本、歐洲都在致力保存鐵道文化,甚至成為最吸引人的觀光特色。

盼民眾能多體諒維護鐵道文化的決心

賴興隆表示,為了讓兼顧環保,台鐵已採用品質的低硫無煙煤,每趟任務也大約只能開行50公里左右,距離並不長,但仍有人投訴,確實感到非常無奈。他說:「每次開行成本至少30萬元新台幣,包括燃煤和蒸汽火車頭的人力。」不過,儘管成本昂貴,但為了避免蒸汽火車頭沒運行而損壞,仍得固定行駛。賴興隆表示,不只是成本高,負責駕駛蒸汽火車小組的成員都得在高溫炎熱環境下工作,下崗後連皮膚都是紅的。賴興隆呼籲,蒸汽火車不只是交通工具,更是歷史文化的代表,盼民眾能多體諒台鐵維護鐵道文化的決心。

 

阿里山森鐵讓很多鐵道迷戀上了。 阿里山森鐵讓很多鐵道迷戀上了。

阿里山火車一年只吐兩次蒸汽

接管阿里山森鐵的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表示,每年櫻花季及復駛生日蒸汽若火車才會嘟嘟響、吐蒸汽,此景象非隨時可見。楊宏志指出,阿里山森林鐵路上的火車有兩款,一款是燃煤,另一款就是蒸汽,共修復 3台,山下這兩款各有一台,山上的是蒸汽火車。但蒸汽火車已不靠蒸汽推進了,是後方的另一個柴油火車頭推進,駕駛人讓火車頭鳴出嘟嘟聲,並冒出蒸汽,那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文化意象,去除了就沒有意義了。

鐵道迷戀上阿里山森鐵

楊宏志還要告訴民眾,蒸汽火車可不是每次行駛都會鳴發嘟嘟聲響及吐蒸汽的,這樣的畫面、聲音,一年只有兩次機會看得到,一次是3月15日到4月15日的櫻花季,另一次是年底12月25日當初修通復駛的生日這一天,鐵道迷就是為了這一味,才戀上阿里山森鐵的。楊宏志呼籲文化保存要尊重文化的相對性,以及先來後到之別,例如東方人拜訪人家,會送伴手禮,西方人雖然質疑是行賄,到了當地國,還是要尊重此習俗。

後來者應尊重早存在文化資產

他再舉例,國外曾有牧場的存在令當地風景好,吸引建商蓋公寓銷售,住戶後來認為牧場有異味,提告要求牧場搬離,但是法官認為牧場早就存在,判提告方敗訴;蒸汽火車頭也是早就存在的文化資產,嘟嘟聲、吐蒸汽都是阿里山森鐵文化的一部份,要珍惜。

發佈於 旅遊
By 2017-08-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