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001A型航母連續海試疑發現「技術問題」

2019-08-07 17:33:1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國第一艘完全自產的001A型航空母艦,經過上周舉行的海試後,本周再度進行海試。有軍事評論員表示,艦隻在短期內連續海試,反映海軍可能在上周海試中發現需要立即修復的「技術問題」,但認為這是在航空母艦正式投入使用前常見的情況。

航母在短期內連續海試

《南華早報》6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報道,遼寧省海事局5日發布在大連港附近的「禁航區」通知,警告船舶基於安全考慮,不得進入黃海北部3,400平方公里的區域,間接證實排水量達65,000噸的001A型航空母艦再度進行海試。報道指,001A型航空母艦在上周的試航沒有正式公布,001A型於周日(4日)已返回大連港;而5日發布的「禁航區」通知,禁航範圍與上周公布的幾乎相同。

報道引述香港鳳凰衛視的軍事評論員宋忠平表示,「航空母艦在兩天內需要再次進行測試表明,海軍可能在上周的海試中發現一些需要立即修復的技術問題」,但是認為這是在航空母艦正式投入使用前常見的情況,預計未來將會有更多的海試。001A型航空母艦周一(5日)從大連港口駛向黃海時,有部分軍事愛好者發現一架J-15戰機和一架直升機在甲板上。

曾進行艦載機起降測試

報道引述一名北京軍方消息人士表示,在上周海試中曾進行艦載機起降測試,而起飛和著陸測試是海上試驗中是最具挑戰性和複雜的環節,因而地點選擇靠近在大連港,是方便掌控測試,並在發生緊急事故時提供支援。他又補充說,「中國已經建造了50多架J-15戰鬥機,並已訓練多名艦載機飛行員,而隊伍規模已經足夠在遼寧號和001A型上進行部署」。

2018年5月,國防部表示001A型符合「初始作戰能力」(IOC)要求。然而北京的軍事專家李杰卻表示,根據他的資料,001A型尚未滿足IOC所有要求,「遼寧號雖然已經在公海進行過幾次海軍演習,但由於001A型定位為實戰航母戰鬥群,與遼寧號情況不同,001A型仍需更長的時間才能滿足IOC要求」。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08-07

手機分享本文: